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M齐降凸显流动性困境:信贷激增不敌货币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 07:27  东方早报

昨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M0、M1、M2齐降,经济萎缩的迹象正在显露。 CFP 资料 刘建平 制图

  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显效,银行年终突击放贷,11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同比多增 3895亿

  ■ 11月,人民币各项贷款按可比口径增加476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增3895亿元,创下了近年来11月份新增贷款最高纪录。

  ■ 截至10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仅为14.8%,较上月末的三年新低再度下降;狭义货币供应量(M1)也以6.8%的增速再次突破上月8.85%的十年来最低点。

  根据央行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有关部门放松信贷的努力看似已初显成效。11月,人民币各项贷款按可比口径增加476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多增3895亿元,创下了近年来11月份新增贷款最高纪录。

  不过,央行同日公布的数据亦显示,截至10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仅为14.8%,较上月末的三年新低再度下降;与此同时,狭义货币供应量(M1)也以6.8%的增速再次突破上月8.85%的十年来最低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流通中的现金)也创下几十个月以来的新低。

  “3M”齐降,经济萎缩的迹象正在显露。简单地理解,M1、M2数据代表的是包括活期存款、定期存款等在内的社会货币总量。在各银行信贷猛增的前提下,社会上流通的货币总量却“不增反减”,且较上月更为严重,充分证明了宏观经济收缩严重。

  前11个月贷款超“4万亿”

  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11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9.57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6.03%,远高于上月14.58%的增速。如果看具体金额就更为明显。11月新增贷款数额高达4769亿元,竟是上月1819亿元的两倍还多。

  这一数据意味着,如今信贷投放的同比涨幅已经回了2008年1月时的水平。由于央行从2007年下半年执行信贷紧缩政策,2008年3月以来,人民币贷款月同比增速一直低于15%。

  数据显示,1-11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按可比口径增加4.14万亿元,同比多增5554亿元。这一增幅已经超过了监管部门最新设定的全年信贷新增4万亿元左右的目标。

  “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和持续放松的货币政策,再加上央行鼓励商业银行在年底前追加贷款,对促进贷款增长起到了明显效果。”所有的专家对于信贷增加的解释较为一致。预计今后几个月,在政策引导下贷款增速仍会加速。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专家刘煜辉指出,11月贷款增速加快是意料之中的事,因为政府巨额投资能够带动相当大规模的相关投资,特别是中长期贷款会增加比较快。但他也表示,贷款增速加快并不意味着改变微观经济恶化的趋势。

  信贷投放效果仍不明显

  不过,信贷增长背后暗含隐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