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扩内需:抓到经济增长牛鼻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8:0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意义重大,各方专家在解读时纷纷表示——

  专家解读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准确领会和贯彻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好明年经济工作的要点,对战胜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意义重大。各方专家对此进行了精彩解读。

  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为保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

  会议认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没有改变,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不会因为这场金融危机而发生逆转。

  “在国际金融危机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下,保增长是重点也是难点,这显得尤为重要。”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表示,本次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了清晰判断,为明年更好地应对危机、保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指明了方向。

  “中央作出的这些重要判断,让大家心里有了底,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张其佐说,“凭借中国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广阔市场空间,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扎实工作,2009年中国经济保持8%至9%的增速不会有太大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

  冯飞:抓住了拉动经济增长的“牛鼻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表示,目前我国内需增长潜力较大,且长期没有得到充分释放,一直是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等于抓

  住了拉动经济增长的‘牛鼻子’。”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专家

  刘煜辉:强调“结构调整”注重“有保有压”

  此次会议提出:要“发挥货币政策反周期调节和保障流动性供给的重要作用”,这意味着明年将继续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灵活调节资金供求,积极发挥货币政策在促进经济增长中的作用。

  专家表示,会议还强调政府投资带动私人投资的功能,同时提出“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和渠道”,从而有效增强拉动经济增长的合力。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专家刘煜辉评价说,强调“结构调整”的重要性,格外注重“有保有压”,也是明年财政政策的一大特点。

  国家统计局局长

  马建堂:改革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要“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

  水平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会议部署了2009年的一系列改革举措,涉及资源价格体制、公共财政管理体制、金融体制、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等诸多领域。

  其实,对明年一些重要改革,今年下半年就已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出台。目前,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正向社会征求意见。此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已征求过意见,增值税转型已明确将于明年起全面实施。

  “这一系列改革都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