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并购贷款有利于减少企业倒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14:15  南方日报

  在海外广泛流行的并购贷款业务终于在内地获得开闸放行,日前银监会公布了《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下简称《指引》),标志着银行贷款将正式进入股权投资领域,资本市场对此积极回应。昨日,A股ST板块集体井喷。市场人士认为,受资金及相关政策的限制,政府主导的重组一直是并购的主要形式,而《指引》的出台将改变这一局面,在全流通和低估值的格局下,未来并购将成为资本市场的一大亮点。

  并购行为将增加

  美银收购美林,新闻集团并购道琼斯等等一系列的并购重组案例是海外借助并购运作方式渡难关的常用手段,而作为企业并购最为关键的融资环节并购贷款却长期在我国被禁足。日前,中国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争论已久的并购贷款终于在内地获得准生证。

  银监会政策法规部副主任王科进昨日在做客新浪财经直播间时表示,“随着金融危机的冲击,现在有些企业确实发生了困难,我们也不希望它倒闭,产生就业的压力。通过并购使我们企业能够重组,能够好的兼并不好的,能够优胜劣汰,实现产业升级、结构调整,都是一个好的时机。”

  他同时表示,《指引》是支持市场占有率好的企业兼并不好的企业。“如果一个好的企业能够兼并不好的企业,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就可以实现国民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另外也减少了就业的压力。关闭一个企业要进行破产清算。”

  他还提出,目前一些优质企业要到海外去并购国际上的一些资源性的企业,或者整合一些企业,《指引》有利于帮助他们得到国内本土银行的金融服务的支持。

  缓解“大小非”压力

  联合证券昨日分析称,允许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开办并购贷款业务,规范商业银行并购贷款经营行为,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并购贷款方面科学创新,满足企业和市场日益增长的合理的并购融资需求,将会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表示,《指引》的出台,意味着企业盼望已久的贷款买企业的愿望可以实现了,同时也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小非”给市场带来的压力。“目前‘大非’主要是国有股、国有法人股和企业法人股。有了商业银行发放的并购贷款后,将会使并购者用以承接部分‘大非’抛出的股权,从而减轻‘大小非’给市场带来的压力。”

  不过光大证券分析师穆启国表示,虽然短期对于并购预期有所提振。但在经济周期向下时并购动力并不强。兼并收购利于被收购方。斯坦福大学对美国3688个兼并收购案例进行分析的结论表明,在兼并行为发生后,卖方都有较大的涨幅,而买方在采取收购行为后三年的平均回报比市场指数回报低5%。

  本报记者贾肖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