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出口形势将更严峻 负增长有可能成为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01: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唐真龙

  海关总署昨天公布了11月份我国外贸数据,结果显示,当月出口额为1149.87亿美元,同比下降2.2%,比上月大幅回落21个百分点;进口额为748.97亿美元,同比下降17.9%,比上月大幅回落33.5个百分点;贸易顺差再创新高,达400.9亿美元。

  对此,交行研究部发布研究报告认为,金融危机对我国出口的影响超出预期。在外需持续走弱的背景下,刺激出口措施无法改变全球消费紧缩趋势。

  为防止出口下降过快,近期我国采取了多种手段,包括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11月中旬国务院决定,在今年下半年两次提高出口退税率的基础上,自2008年12月1日起进一步提高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和其他受影响较大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涉及3770项具体商品。

  但交行研究部认为,这些措施基本上是从供给面做文章,而国际上的实际需求在危机见底之前不太可能恢复。因此,刺激出口措施减轻了出口下滑程度,但是无法扭转出口增幅下降的趋势。从亚洲金融危机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来看,危机爆发的1997年,我国外贸保持了同比21%的增速,但是到了1998年,危机冲击的滞后效应显现,我国外贸增速急剧降到1%。这次全球金融危机比亚洲金融危机来得更猛烈,2009年能否见底仍有待观察。

  交行研究部认为,预计明年我国出口形势将更加严峻,负增长有可能成为常态。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