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重利好力阻外贸减速 后续政策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13:15  南方日报

  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波动,3770项产品出口退税率回调,海关十条措施助企业过冬

  核心提示

  连续几天的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波动让出口企业松了一口气。继人民币兑美元在12月1日大跌近500点,创中国汇率改革以来的最大跌幅之后,本周三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美元兑人民币现汇开盘报6.8845,这已经是现汇市场盘中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触及“跌停”。

  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家3次调高出口退税率,这无疑是为出口企业复苏带来了希望,现在人民币大幅贬值又无疑将刺激出口。一系列的积极变化是否能成为撬动中国出口企业的信心支点?

  回暖信心出现

  “人民币贬值对我们来说,肯定是利好政策。”广东省东莞市的一家外贸企业负责人昨日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产品有80%以上是销往欧美国家。汇兑损失“吃掉”了很多原本就已经微薄的利润。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财金证券处李若愚告诉记者,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贸易顺差规模虽较大但增速放缓,特别是出口增速下降,需要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

  上述企业负责人则认为,人民币贬值虽然无法彻底帮助出口企业从寒冬中逃离出来,至少企业看到了一种回暖的信心。

  出口企业的信心不单单是人民币贬值,还来自于政府新近出台的其他措施。12月1日起,有3770项产品增值税出口退税率开始回调,还有海关总署刚刚出台的十条帮助出口企业的过冬措施。

  尚未根本扭转下滑趋势

  “这体现了政府保增长的决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主任赵玉敏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的种种刺激出口的措施,目的就是为了首先不要让企业倒闭。“否则对我们的生产破坏太大”。

  正在广东调研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则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比喻成一场火灾。他告诉本报记者,政府现在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将这场火扑灭,使我们的损失减到最小。

  赵玉敏告诉记者,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措施只能起到非常有限的作用,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出口下滑的趋势。商务部政研室的向宇博士也表示:“进出口企业受到影响已经是肯定的。美国零售业的萎缩和进口的下降有一个半年的滞后期。”美国零售这两个月才开始下降,它带动出口的下降大概要到明年,现在反映出来的只是出口订单的大幅下滑,真正的影响要到明年二至三季度才会显现出来。

  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昨日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现在的关键问题是蛋糕变小了,量少了,所以不够分配了。”出口退税以及人民币贬值这些措施,都只是降低出口企业的成本,相对提高出口企业的竞争力。但是,现在出口企业面临的问题并不是一个价格的问题,而是一个整体的外部需求在萎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