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央行向外汇市场注入美元 人民币交易近停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 07:17  新浪财经

传央行向外汇市场注入美元人民币交易近停滞


  新浪财经讯 自12月1日起,人民币兑美元的即期交易在连续三天陷入跌停。12月3日,一度在6.8845跌停的人民币,在竞价和询价市场经历一番拉锯战后,最终以6.8830收盘。

  市场一直相信央行对中间价拥有话语权。昨日还有传言说,由于央行开始干预,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尾盘脱离“跌停”位置。

  昨日,盘中一度接近跌停后,传言央行在接近尾盘时出手干预,抛出美元将汇率拉回,尾盘收于6.8815,脱离跌停板。相当于前一天下跌后第二天又被拉回来,实际贬值幅度有限。

  因而众多研究人士均认为,人民币当前升值空间已不大,但就此判断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却也为时尚早。甚至有分析人士称,央行或已向外汇市场注入美元,同时不应对汇率贬值改变出口形势期望过多。

  投资银行瑞银集团发布研究报告指出,虽然过去数日人民币兑美元连续触及波动区间下限,但未来人民币持续贬值空间有限,目前断定中国汇率外汇政策转变仍为时过早。预期2008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将趋于7.0,而2009年底时则仍为6.8。而如果美元兑中国主要贸易夥伴货币升值超过10%,或将导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5%。

  连续三天,人民币兑美元陷入跌停后,人民币即期交易近停滞。银行人士透露,银行都很谨慎,一旦卖出了美元,想要再从即期市场补回是很困难的,交易商报不出双边价格。

  与此同时,汇市的波动也开始拨动A股神经。

  截至12月3日,外贸板块指数连续三天上涨跑赢大市。其中,机械板块12月3日当天涨幅高达6.24%,在大智慧统计的行业板块中涨幅位列第二位。纺织服装板块亦有出色表现,出口龙头鲁泰A最近三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高达17.14%,12月2日当天更是涨停收盘。

  而此时,作为过去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受益者之一的民航板块,则可能是另外一番景象。

  瑞银报告认为,中国出口增长放缓导致要求人民币贬值的呼声越来越高。

  从今年8月1日迄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稳定,然而由于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大幅升值,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已升值约10%。尽管如此,瑞银认为明年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空间十分有限,因中国并无来自资本账户和经常账户的贬值压力。

  瑞银分析称,在美国、日本和欧盟(G3)面临经济衰退和需求剧降煎熬时,人民币贬值必引致对中国“以邻为壑”的批评,甚至在主要出口市场遭遇贸易保护主义。如果人民币贬值亦可能带动周边国家竞相将本币贬值,这样的结果对中国并无益处。

  此前,针对12月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出现跌停的现象,中国人民银行相关人士向外媒表示,央行会在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基础上继续进行汇率改革。他说,12月1日人民币汇价的跌幅没有超出范围,央行不需要做出评论。

  而11月28日,央行办公厅副主任罗锐曾向港媒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期相对保持稳定,至于未来的趋势,则取决于外汇市场的供求及美元和其它货币汇率走势。

  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就曾透露不排除人民币贬值的可能。

  但美国财政部国际事务次长麦考密克周一表示,今天开始的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汇改仍是核心议题。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12月3日表示美国还将促请中国政府让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小匀)

小调查
您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未来两年走势如何?
升值
贬值
盘整
不好说
您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人民币贬值对中国经济是否有利?
有利
不利
不好说

  相关策划

  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贬值

    相关报道:

    人民币料告别只升不跌神话

    分析称人民币可能将出现阶段性贬值

    人民币连续三日跌停今明中间价将成趋势关键

    人民币大跌具备现实基础

    人民币大跌难抵出口订单骤减之忧

    人民币贬值预期强力释放 美元头寸趋紧

    人民币的踌躇

    汇率贬值效果初显 人民币即期交易近停滞

    人民币贬值预期撩拨 A股几家欢乐几家愁

    人民币连跌四天引发担忧 外汇局发文防热钱出逃

    瑞银预计未来一年人民币持续贬值空间有限

    人民币贬值美华人多观望 指有助中美经济合作

    专家:人民币贬值信号愈发强烈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