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信息中心称个税起征点应提至3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3:42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胡红伟) 国家信息中心昨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表示,应该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至3000元。

  当前,随着扩大内需政策的接连出台,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讨论日趋热烈。不少经济学家都认为应该提高起征点。经济学家茅于轼日前在博客上称,起征点应该提到8000元,个别地区个税起征点应提到1万元。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也公开表示,未来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应进一步提高。

  昨日,国信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政策动向课题组发布一份报告,课题组成员之一朱敏表示,按照目前国内的平均工资标准,全国范围内建议由目前的2000元提到3000元比较合适。

  朱敏表示,8000元的起征点不适用,目前我国人均收入水平还达不到这个水平。他同时建议,可以按照地区贫富差异,适当调整起征点,实行地区之间的浮动制。

  在这份报告中,国家信息中心认为,除了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同时改革工薪所得费用扣除办法,费用扣除适当考虑纳税人的赡养人口、健康状况、子女教育以及住房按揭负担等。

  朱敏表示,这些改革操作性比较难,但是可以从扣除医疗费用、住房按揭负担等入手,一方面减少个人负担,促进消费,同时也作为社会保障、刺激房地产的辅助措施。

  此前也有媒体披露,个税起征点上调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有可能年内就出台,扣除标准应不会超过3000元。

    相关报道:

    个税起征点3000元方案呼之欲出

    个税起征点3000元方案进入征求专家意见阶段

    个税起征点年内调整

    个税起征点仍将微调 专家建议3000元为基准浮动

    个税起征点上调方案上报国务院

    姚景源:应进一步提高个税起征点

    茅于轼:个别地区个税起征点应提至万元

    李辉:不应关门调整个税起征点

    调高个税起征点不如调低个税税率

    个税起征点上调实惠有多少

    个税改革别只盯着起征点

    个税小幅调整难拉内需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