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预计11月CPI涨幅可能低于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6:4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韩晓东

  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公布11月主要经济指标。不少专家认为,11月CPI同比涨幅可能降至3%以下,工业增加值和PPI等指标也将继续回落。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预计,11月CPI同比涨幅在2.9%左右,CPI同比涨幅连续第七个月回落。从发电量等指标估算,11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可能在7%以下。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预计,11月份食品类价格环比下降1%-2%,同比涨幅降至5%-6%;非食品CPI同比涨幅降至1.2%-1.4%。总体来看,11月CPI将降至2.5%-3%;PPI同比涨幅则回落至4%-5%。

  交通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11月份CPI同比涨幅预计为2.8%左右,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继续稳步回落,以及翘尾因素直接拉低物价0.7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预计,11月份CPI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可能回落至1.3%,食品类价格涨幅将降至5.8%,两者分别拉动CPI下降0.2%和0.9%,从而使得CPI从4%降至2.9%。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认为,当前我国存在通缩可能,但同时应看到政府有可能出台燃油税等价格调控措施,以及加大投资力度刺激经济,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对冲掉通缩风险。

  哈继铭认为,由于内外需疲软,11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可能降至6%。1-11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为10%-13%,这意味着9-11月工业企业利润出现同比负增长。考虑到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的刺激作用,今年4季度我国GDP增长将在7.5%左右。未来一年内,央行将继续降息108基点,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下调至1.44%和4.5%,存款准备金率将继续下调250-450基点。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预计,四季度GDP增长8%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报告建议,进一步下调存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财政政策以扩大消费需求为重点,实施扩张型投资政策,加大社会医疗、养老、就业、住房补贴力度,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至3000元,适当提高对耐用消费产品(如汽车等)和住房的政策扶持。

  高辉清认为,金融危机可能使美国经济在较长时间内难以复苏,我国外需难以迅速提振。依靠四万亿投资等经济刺激措施,我国未来两至三年可能维持8%-9%的增长,但长期经济发展则需逐步刺激消费,启动农村市场。

    相关报道:

    11月CPI和PPI有望双双破3

    央行降息108个基点 投行预测11月CPI跌破3%

    明年CPI涨幅将在3%以内

    十一月CPI同比增幅可能降至2.8%

    前三季度CPI同比上涨7.0%

    CPI回落并不意味着通胀无忧

    CPI回落支撑降息预期 债市再添上涨动力

    CPI迷雾:通缩还是通胀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