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派员挂职广东监督摸底外贸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2:33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郑惟之

  在中国外向型制造业经受全球金融海啸严峻考验之际,商务部连派两员挂职出口大省广东。

  近日,商务部财务司司长李荣灿和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局长顾春芳两位来自商务部的官员,分别挂任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和东莞市副市长。其中,顾春芳任期一年。

  对于商务部此次派员到地方挂任副市长,广州市委组织部一位副部长对记者透露,相对于李荣灿,顾春芳的任务更为直接——“对外贸情况监督摸底”。

  据了解,李荣灿在调整完善进出口税收政策、金融外汇保险政策、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变动方面曾提出政策建议。他还组织发布每年春秋两季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并做好资金配置,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调整外贸促进资金支持方向的建议。

  此外,李荣灿熟悉财会制度和出口贸易,著有《现金流量比利润更重要》、《财会制度改革与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等专业文章。

  而顾春芳自1983年以来,一直在原外经贸部现商务部工作。先后供职于进出口司、对外贸易司和进出口公平贸易局。主要从事过出口商品主动配额和纺织品被动配额管理,加工贸易政策与管理以及反倾销、反补贴等与世贸规则有关的贸易救济工作。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一位官员对记者介绍说,“顾春芳在商务部多个司局工作多年,与地方外经部门也十分熟悉。而且对我国外贸情况熟悉。”

  11月28日,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毓全在市人大代表会议上宣读任命提请时也表示,“广东省委同意顾春芳的任职,考虑的就是商务部加强对广东商务工作的联系和指导。”

  作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市”,东莞是沿海加工贸易制造业的典型城市。据统计,2007年东莞GDP达3151亿元,经济总量排名全国城市第八位。

  截至记者发稿前,两位新任副市长的分工仍未正式公布。但东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对记者透露,顾春芳在东莞市挂职副市长的这一年里,“并不分管具体部门,而将工作重心放在具体的对经贸方面的工作上”。

  此外,本报记者获悉,顾春芳早于11月24日抵达东莞,做任职前期准备工作;但目前已回到北京处理有关工作,仍未正式上任东莞市副市长。

  她此前曾公开表示,此行的任务就是为国家制定新政策决策时提出第一线的建议,摸清东莞实情,为国家制定新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顾春芳在其任职演说上表示,“广东特别是东莞的经济发展正经受着严峻的考验,此时此刻,我愿意和东莞人民战斗在一起。”

  广东省经贸系统人士分析认为,“顾春芳在广东的任职将为商务部判断地方外贸的真实情况提供最直接的信息源。”

  “金融海啸对珠三角影响最大,其中又以东莞最大。广东今年以来出口增幅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早已引起商务部的重视。这次对地方派员,一方面为北京提供最真实的动态信息,一方面也令地方与北京的沟通更为直接。”该人士指出。

  东莞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潘日晖对顾春芳在东莞的任职表示期待,他说,“希望能建立企业与政府更直接的沟通机制”。

  此外,知情人士透露,商务部接下来还会陆续往沿海其他地区派员挂职。他认为,这不仅是对地方进行摸底,同时也是培养干部的途径。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