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息为四万亿降低成本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侧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5:35  新闻晚报

  记者 崔烨

  央行在降息的同时还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以工行、农行、建行等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则下调2个百分点。专家强调,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意味着信贷的全面放松。

  “区别对待”准备金下调

  可以注意到,12月5日起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大型金融机构与中小金融机构幅度不同。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分析,此次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以及存款准备金率幅度很大,表明在当前经济下滑严重的情况下,央行加大了货币政策力度。在存款准备金率中,特别加大了对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幅度,因为中小银行对着中小客户,这意味着对中小企业和其他方面可贷资金在增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作用在于,增加可贷资金,改善了银行的流动性,起到舒缓企业融资状况的作用。

  面对一系列放松信贷闸门的举措,不少专家也强调,中国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意味着信贷的全面放松。从此次政策调控的基调上仍可看出,央行仍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原则。

  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指出,在及时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的同时,将着力优化信贷结构,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三农”、灾后重建、就业等的信贷支持,加大对技术改造、兼并重组、节能减排等的信贷支持,同时继续限制对“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劣质企业的贷款。

  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宣布大幅降息以来,业内专家学者纷纷予以了正面评价,认为“小幅慢步调整已经不能适应经济扩张”,“此次央行的确出手很快、出拳很重”,“此次降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会让许多行业直接受益”。国研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前期国务院4万亿元投资计划从项目选取到实施有一定的时间滞后,而此次央行大幅降息态度就更加坚决,实施速度也更快。

  降息主要可以减少企业的融资成本已成为业内的共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认为,此次降息是为了配合四万亿元投资政策出台,降低投资成本所致。他表示,四万亿元投资政策将会有很多的资金投入,为了降低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投资成本,降低银行贷款利率势在必行。除此之外,很重要的一个目的是提振信心,降低企业的贷款成本以及资本市场的成本。同时他还认为,存款准备金率虽然此次下降了1%,但是还有比较大的下降空间。

  而今年备受关注的地产行业,也被认为会受到此次宏观调控的提振。 “大幅降息有利楼市稳定”,“地产商目前的资金链比较紧,降息起码能够降低不少财务损失”这是目前业内的普遍观点。但汉宇地产董事长表示,房地产回暖光靠降息不够,真正重要的是促进成交量。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