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媒:国民需求建立远高于钢筋混凝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0:09  环球时报

  加拿大《环球邮报》11月26日文章,原题:国民需求建立远高于钢筋混凝土 当我们咀嚼中国前不久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时,总想知道为什么北京每次选择基础设施、建筑以及大型项目开发,来刺激其经济增长?

  最近访问巴西时,当出租司机抱怨圣保罗颠簸的街道和高速公路时,我说:“石油和土矿石价格居高不下已令巴西经济繁荣......为什么巴西没有把钱花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出租司机回答:“巴西经济一直不错,但每当我们政府有了余钱,就退税及补贴于民,而不是修路。”我问:“如果你握有可归支配的180亿美元。你是更愿意把这笔钱花在修建公路上,还是分配给巴西民众每人100美元?”“我猜,我会为了赢得更多选票将钱分给民众。”

  这或许部分解释了为何巴西、印度等国基础设施要比中国差。不同于巴西,中国的经济计划对基础设施的强调要多于对社会福利的关注。2007年,中国在健康医疗、失业保障等方面的花费占中国GDP的2.4%。比较而言,巴西仅在健康医疗领域的投入就占据了GDP的4.7%。此外,中国在教育上的投入占GDP的3%,而巴西是5.4%。

  中国经济向本土内需转变需要根本性变革。若没结构性改革或可返还于民的财政盈余,政府投资可在短期内刺激经济增长,却无法改变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模式。如此,在新经济刺激计划之后,中国仍会依重出口、投资实现其经济增长。

  在过去的30年,中国集中财力已令其经济保持良好势头,也实践着“集中资源办大事”的国家建设政策。然而,今日中国有了像模像样的基础设施,给人印象深刻的建筑和工业基础,却缺少有效的推动本土消费的内在动力。要纠正这一点,中国需要在未来提高民众财务安全感并将居民消费增长与GDP增长保持一致。因为,国民需求的建立远高于钢筋混凝土。▲(张大卫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