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金融危机波及 最低工资标准暂缓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08:35  北京晨报

  “帮企业渡难关,帮职工保饭碗”被列为“当前头等大事”

  晨报讯(记者 姜葳)昨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出通知,近期将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部分外包企业还可通过申请实施综合计算工时和不定时工时制来抵御经济危机的波及。“帮助企业渡难关”和“帮助职工保饭碗”首次被明确列为“当前头等大事”。

  国企尽量减少裁员

  针对近期的经济状况和企业、职工承受能力等综合情况,《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失业调控和失业预警,对本地区可能出现的规模裁员和失业增加,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动态情况,及时了解并采取措施。鼓励国有企业带头承担社会责任,尽量减少裁员。

  人社部表示,各地应明确本地优先重点发展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和企业,完善鼓励发展的资金支持、金融信贷、社会服务等扶持政策,保护和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扩大就业。

  城镇新增劳动力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下岗失业人员和困难群众仍是就业重点。人社部表示将加大积极就业政策的贯彻落实力度,扩大政策覆盖范围,提高补贴标准,重点做好关闭停产企业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工作。《通知》明确,“以创业带动就业”将成为应对经济危机下求职难题的出路之一。

  最低工资暂缓上涨

  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实际,人社部表示近期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并要求区别不同情况,指导符合条件企业及技术先进型服务外包企业实施综合计算工时和不定时工时制。

  2009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目前正在抓紧测算和研究制订方案,失业保险金标准和工伤保险待遇也将进一步调整,降低医疗保险基金起付线或提高封顶线。据透露,失业保险在减轻企业负担和支持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方面新政措施正在研究之中。

  人社部特别指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基金结余规模较大的统筹地区,可采取一次性措施适当降低一定时期的缴费费率,减轻困难企业缴费负担和参保人员费用负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