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亿铁路投资 三大产业受益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16:35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婷 据新华社报道,我国三年内铁路基础建设的计划投资将超3.5万亿元。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介绍,钢铁水泥、车辆、工程设备行业将成为受益最大的三大产业链。

  杨忠民给出的测算数字表明,铁路基建09年计划完成的6000亿元投资规模,需要钢材2000万吨,水泥1.2亿吨。此外,杨忠民表示,计划安排机车车辆购置投资5000亿元。平均每年用于机车车辆购置投资约1250亿元。业内分析师预测,用于采购工程机械设备的资金量将达到3500亿元。

  拉动钢铁需求2000万吨

  杨忠民给出的测算数字:铁路基建明年计划完成的6000亿元投资规模,需要钢材2000万吨,水泥1.2亿吨。

  “光铁路基础建设不可能有那么大的用钢需求”,国泰君安资深行业分析师郑东表示,“如果说有2000万吨的用钢需求,那要把车站、铁路延伸地区的房屋需求、相关设备生产用钢都算在内。”

  中金认为,铁路建设对水泥的需求拉动要大于钢铁。这主要是由于水泥需求全部用于建设,而钢铁约有50%用于制造业。根据中金的测算,2009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建设的水泥用量分别增长9.8%和15.7%,用钢量分别增长11.9%和15%;但要扣除城镇商品房用水泥和用钢量下降7%的前提假设。2009年我国水泥和钢铁消费量增速均为5.6%。

  工程机械采购额增3500亿

  杨忠民说:“铁路的建设,将对劳动力就业、原材料行业以及装备制造业等产生积极影响。”

  国泰君安分析师张锦灿指出,目前铁路新建以高速客运专线为主,这类工程桥梁和隧道较多。在施工中,除了使用大量的专用设备外,对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土方设备的用量也较大。“以京沪高铁为例,工程机械总采购额占京沪高铁基建投资总额的10%左右。”那么如果3年内铁路基建投资额将达到3.5万亿元,那么用于采购工程机械设备的资金量就可能达到3500亿元。”

  受益最大的工程机械品种依次为旋挖钻机、起重机、混凝土设备、铲土设备,受益较直接的上市公司为徐工科技、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

  4年5000亿机车投资

  据杨忠民介绍,未来4年内将根据客货运输需要和新建铁路投产情况,计划安排机车车辆购置投资5000亿元。平均每年用于机车车辆购置投资约1250亿元。

  张锦灿称,未来三年,由于铁路投资的核心是快速客运网建设,受益的将主要是动车组、城轨车辆,以及电力机车生产厂商。目前,国内生产铁路车辆的上市公司主要是中国南车北方创业时代新材晋西车轴

  此外,作为特种集装箱业务龙头企业,日信证券分析师庞剑锋认为,铁龙物流也会受益于铁路基建投资。在庞剑锋看来,随着铁路运力的扩张而扩张,足以保证铁龙物流未来业绩的高增长。“由于特种集装箱业务是高成长业务,并且具有明显的垄断特征,因此对该项业务给予2009年30倍市盈率,尽管我们处在熊市当中。”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