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小川:可能晚些时候才会考虑进一步减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07:05  东方早报

周小川:可能晚些时候才会考虑进一步减息
央行行长周小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央行行长周小川周一在圣保罗国际清算银行会议的间隙表示,中国目前的重点是通过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可能会在晚些时候下调基准利率。

  早报讯 央行行长周小川周一在圣保罗国际清算银行会议的间隙表示,中国目前的重点是通过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可能会在晚些时候下调基准利率。

  当被问及央行进一步降息的前景时,周小川指出,中国央行已在过去几周内采取重大举措,放宽货币政策。他还称,中国央行已经在过去几周内三次下调利率,因此可能会在晚些时候才会考虑进一步减息。

  他认为中国当前将主要着力于财政刺激方案,此外还将兴建一些由财政资金及商业银行和私人部门提供融资的部分项目。

  而为防范可能出现的流动性危机,央行最近在货币市场上的动作频频。据了解,央行正在同业拆借市场推出一项为银行注入短期流动性的创新型工具,以备银行出现流动性紧张问题时,可以在短时间内提供紧急的资金支持。业内人士分析,此举主要是针对外资银行在中国可能面临的流动性危机。

  上述创新型工具与央行此前提供的抵押借款、回购、票据再贴现等形式很像,主要目的也是为提供流动性。而日前央行已制订了一项应急方案,该方案至少包括4-5项紧急措施。

  据财经网报道,央行货币政策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央行两周前曾开过一次会议,对提供短期流动性的工具进行了创新,包括推出期限拍卖工具(TAF)。”所有中国境内的银行在应对金融危机时,如果出现短期流动性不足,都可以通过这种短期债务工具,从央行获取短期流动性。

  TAF源于次贷危机爆发后美联储的一项创新,即允许金融机构用自己持有的多种资产作抵押,以利率竞标的方式向美联储融资,缓解短期流动性危机。

  据了解,目前外资银行对上述借款工具更有需求意愿。

  自雷曼兄弟轰然倒闭以来,外资银行在中国同业拆借市场上拆得的资金大幅减少。Wind数据显示,9月初,在华外资银行每日的同业净买入在100亿元左右,到了9月下旬,净买入猛降为30亿元左右。

  长期从事资金业务的银行业人士介绍说,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恐慌;谁都不知道未来哪一家外资银行会成为下一个雷曼兄弟。

  相关专题: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相关报道:

    G20热议在全球范围内降低利率

    美国经济发出深度衰退信号 美联储或实施零利率

    香港多间银行调低最优惠利率 有望减轻供楼负担

    全球降息潮涌 零利率时代隐现

    人民币利率还有一定下降空间

    银行"怠慢"0.7倍基准利率 新一轮降息有望

    降息潮泛欧洲 英国利率创半世纪新低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或先行降息一步

    降息周期下的股市展望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