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月份PPI数据今日公布 机构预测降至7%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7:0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姚伟

  核心提示: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的日程表,10月份PPI数据将在今日揭晓。目前,绝大部分的机构都预测,10月份PPI将会延续9月份的回落之势,降至7%左右的水平。

  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的日程表,10月份PPI数据将在今日揭晓。目前,绝大部分的机构都预测,10月份PPI将会延续9月份的回落之势,降至7%左右的水平。

  企业日子不好过

  PPI又称工业品出厂价格。简单地理解,PPI数据代表的是企业生产所需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幅度。今年8月份,我国PPI曾创下了10.1%这一12年新高,但该数据在9月份明显回落至9.1%。

  中金公司经济学家哈继铭预计,10月份PPI的降幅会较9月份继续扩大,回落至7%~8%。申银万国则更是大胆地预测,10月份PPI将超预期下降,从9月份的9.1%大幅回落至6%。

  虽然PPI的下降意味着企业成本的下降,但企业的日子或许并不会因为该数据的下降而“好过一些”。本月1日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大幅下跌已经清晰显示,由于内需不够强劲,企业生产明显减速。

  出口继续回落

  另外,本周国家统计局还将公布包括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工业增加值在内的其他一系列重要数据。而根据惯例,海关总署也将在今明两日公布10月份的进出口数据。

  就代表通胀水平的CPI数据而言,其进一步回落几乎是所有学者的共识。目前大部分机构均预测10月份CPI将在4.2%左右。今年8月份,我国CPI数据从6月份的7.1%和7月份的6.3%一下回归“4时代”,而9月份CPI同比上涨4.6%,涨幅比8月回落0.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也曾在上周六公开表示,我国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宏观调控政策已取得根本性成就,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还将进一步回落。

  或许在本月最受关注的将是进出口数据。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出口业正明显承压。中金公司就预计,10月份出口增速将会放缓至19%。

  海关总署的历史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以来,我国出口增速亦一直维持在20%以上。而根据不少专家在此前的测算,截至2007年,我国出口对GDP的贡献已经高达9%。

    相关报道:

    PPI涨幅后期将继续回落

    PPI不降中小企业更难过冬

    左小蕾:四季度CPI和PPI还会降

    CPI和PPI涨势放缓 控通胀成效明显

    9月份PPI上涨9.1% 涨幅环比回落一个百分点

    PPI涨势将现拐点 降息预期依然强烈

    9月份湖南PPI同比上涨11.7%

    徐连仲:PPI上涨对后期CPI影响不大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