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将进一步研究论证新能源电价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09: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 周英峰)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赵小平7日表示,与火电相比,当前风电等新能源电价存在扭曲现象,在价格机制和价格政策上应进一步研究论证。

  赵小平在此间举行的“风电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说,近年来在国家一系列政策推动下,我国风电事业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同时也存在电网建设滞后、电价政策不完善、技术标准不统一、设备制造能力不强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风电的进一步发展。

  赵小平说,加快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有利于国家能源安全,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有利于实现清洁发展。今后,要继续加快风电发展,加强风电开发规划。风电场的建设要充分考虑风能资源、电网接入、市场消化等条件,宜大则大,宜小则小。既要在甘肃、江苏、内蒙古建设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也要按照科学规划开展中小型风电项目建设。

  赵小平说,要逐步完善支持风电发展的机制,建立健全相关政策、法规。要加快电网建设,消除制约风电发展的瓶颈。要建立风电开发与并网的支持体系,做好统一标准、设备检测、市场认证等服务。另外,要进一步支持风电设备的国产化,调动地方发展风电的积极性。

  近年来,我国风电得到快速发展。2006年底风电累计装机267万千瓦,到2007年底累计已达605万千瓦,预计今年底将达到1000万千瓦。根据我国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将达3000万千瓦。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我国风电发展目标将会显著提高。

  国家能源局将研究风电发展问题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活动,“风电建设工作座谈会”吸引了众多国内风电行业企业参加。据了解,国家能源局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就可再生能源发展问题形成专题报告,制定进一步支持风电发展的政策,推动风电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