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景源:我国通过政府投资带动全社会投资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昨在上海表示我国将通过政府投资带动全社会投资信心

  ⊙本报记者 杨伟中

  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确给我国当前经济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力量是强劲的,中国经济发展依然充满着后劲。这是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昨天11月7日在应邀参加全国商报联合会2008上海工作会议上,对当前经济形势时所做的基本判断。他强调,面对明年全球经济面临的严峻形势,我国将通过强化政府投资等形式来带动包括企业在内的全社会的投资信心,并通过完善民众消费的基础条件等来提升老百姓的消费信心。

  由于经济全球化和美国经济总量占比较大,姚景源分析道,因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给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不言而喻,而且在它还会产生多大的后续影响尚不太明朗的情况下,我们有必要对明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有一种充分的认识。

  姚景源认为,首先可以从四大经济指标,即经济增长率、失业率、通货膨胀率和国际收支平衡程度等是否正常,来考察目前中国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

  在经济增长率方面,受到次贷危机影响以及去年末起我国采取“双防”政策抑制经济过热和通胀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今年前9月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达到9.9%,尽管同比回落了2.3%,但这一增长数仍高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平均增长数。

  在就业方面,前三季度新增就业岗位已经达到936万个,尽管目前就业压力变大了,但达到政府年初制定的全年1000万个就业岗位的目标应该不成问题。

  关于通货膨胀率,由今年前四个月曾一路上扬到5月份开始改变,直至9月份连续五个月呈下降趋势,即由年初的7.1滑落至4.6,呈现良性格局。

  而在国际收支平衡方面,近几年贸易顺差逐步上升状态开始出现回落的变化,即今年前三季度同比下降了47亿美元,约1800亿美元,接近于2005年1775亿美元的水平。

  姚景源指出,在看四大指标的同时,还要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四种基本力量,即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动能还十分强劲,这就决定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是十分健康的。同时,中国外汇储备占世界第一、利用外资水平占世界第二、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占了世界第三、经济总量的位次已排名世界第四等一系列数据,均说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也是良好的。

  姚景源认为,由于出口能否提高将取决于欧美经济的发展态势,所以今后中央政府将会在加强扩大内需方面,即在增加投资和鼓励消费两方面采取有效政策。在他看来,鼓励消费需要通过多种途径来达到,而加强投资可能会更快见效,这种投资包括了政府推动性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企业扩大在生产和房地产市场的有序发展。姚景源尤其看好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他认为,相当于目前多年来不断扩建而较为成熟的公路构架,我国的铁路布局和城市地铁等设施还比较落后,可以从这方面下手发力,最近国务院批准了数量可观的铁路建设投资额就是一大例证。

  姚景源强调,面对外部不利因素带来的困难,应该重视但不必太悲观;相反,应树立起克服困难的信心,就像温总理说的那样——“在经济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