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呼吁抓住时机改革中国成品油价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16: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六日电 (记者 李佳佳) 第六届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六日在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清泰直陈中国汽车产业所处的“十字路口”,并指中国应抓住国际油价大幅回落的契机,推出成品油价税改革的整体方案以促动汽车节能。

  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出于扩大内需的考虑,汽车消费由之前的抑制转为鼓励。尤其在加入WTO后,中国居民的汽车消费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在缺乏有效政策引导的情况下,中国大城市轿车的百公里油耗明显较欧洲与日本高出许多,陈清泰说,“对于刚刚走出低收入的中国来说,这过于奢侈。”

  目前,中国的燃油政策基本还延续着大众汽车消费启动之前的政策,即大体上是一九九五年之前的政策,含税的燃油零售价,只相当于国外的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我们的油价不仅在引导节能型汽车消费方面没能发挥作用,而且偏低的油价和偏高的车价相叠加,鼓励了居民大型车的消费。”陈清泰如此认为。

  研究表明,现在和未来一段时期,机动车燃料消耗的增长,是中国石油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据预测,二○○○年中国机动车燃油消耗占当年石油消耗总量的三分之一。到二○一○年,这一比率将达到百分之四十三;而到二○二○年,将达到百分之五十七。

  与石油消耗相对应,中国汽车污染物排放总量也在迅速上升,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汽车尾气排放已成为当地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的第一污染源。

  对此,陈清泰呼吁,国际油价大幅回落,已进入较正常的区间。应抓住时机,推出成品油价税改革的整体方案,使油价反映供需关系,促动汽车的节能。 完

小调查

1、你对成品油价格预期走势是?
下降
上升
不好说

2、油价下调会否增加你的购车意愿?

不会
不好说

    相关报道:

    中石油中石化在部分地区自行降低成品油零售价

    石油大学董秀成:中国成品油调价频率应加快

    煤炭成品油等价格将适时调整

    成品油“饥荒”60%民营油企停业

    成都中石化中石油成品油批发价暗地下调

    石化巨头成品油价格松动 中石油北京公司促销

    三套成品油零售价下调方案上报审批

    国际油价大幅回调 收于每桶65美元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