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票发行利率再跌30基点 一级二级市场利差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时隔一周后,央行昨天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继续回落,回落幅度近30个基点。由于近两周来央票二级市场利率回落幅度更大,其一二级市场利差处于扩大态势中。

  央行昨天发行了100亿元的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为3.2098%,较上期的3.5090%下跌了29.92个基点,发行量则少了400亿元。

  与前两次一样,央行昨天仍设定了招标利率的下限,由于市场需求强烈,各机构的投标利率也均落在下限,实际上的招标也演化为数量招标。据悉,当天的投标倍数达到了10倍。

  对于发行利率近30个基点的下跌,市场并没有感到意外。由于上周央行再度降息,市场降息预期强烈,1年期央票的二级市场利率的下滑幅度更大,因此,与前两期相比,央票一二级市场的利差继续扩大,而不是缩小。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在连续下跌后,目前1年期央票利率已跌至2.90%左右,低于昨天的发行利率近30个基点。而此前两次央票发行时一二级市场利差保持在15~16个基点左右。

  “央行一方面想限制央票发行量,减少对于流动性的回笼,另一方面也不想央票利率回落得过快,体现了其希望稳定市场利率的意图。”广发银行债券人士袁克飞说。

  由于央票利率的下跌没有超出市场预期,昨天债券市场仍维持相对平稳,收益率小幅下跌。

  中债银行间国债收益率曲线显示,国债利率各期限点平均下跌0.91个基点,其中2年期和30年期分别下跌8.68和6.49个基点至2.468%和3.7375%,跌幅较大。此外,政策性金融债中长端下跌幅度较大,2年和3年期政策性金融债分别下跌了7.99和9.49个基点至2.9464%和2.9344%。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回购利率对央票利率的下行构成了支撑。在7天回购利率难以大幅回落的情况下,近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也会相对企稳。但在降息预期刺激下预计未来仍有一定的下降空间。此外,由于一二级市场利差较大,一级市场利率跟随二级市场下调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近期资金面的宽裕并没有促使回购利率持续回落。昨天,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加权利率为2.9386%,较前日上涨了5.81个基点,隔夜回购利率则上涨了3.80个基点至2.3377%。郭茹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