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调整央票发行频率数量 平稳释放流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19: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姚均芳 王宇) 中国1年期央票发行在经历了上周的暂停后,11月4日交易共成交100亿元,参考收益率由上次成交的3.5090%降至3.2098%。由于四季度央票到期资金较前期明显减少,以及在货币政策适度放松的导向下,近期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票发行力度明显减小,中标利率也逐步下行。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有助于平稳释放流动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可能产生的影响,并支持信贷合理增长,稳定市场预期,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今年上半年,央票到期规模较大,国际收支双顺差继续带来大量流动性,为回收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中国人民银行加大央票发行力度。上半年累计发行央票2.94万亿元,开展正回购2.35万亿元。

  自年中以来,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了快速变化,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在国际金融危机逐步深化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市场观望情绪浓厚,银行惜贷和企业惜借现象较为明显,货币供应量也在前期政策的累积效应下,下降较为明显。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下半年以来,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幅逐月回落,从6月末的17.37%降至9月末的15.29%,近年来首次低于16%。

  针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新变化,近期央行除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利用央票发行频率和规模的调整向市场释放流动性。

  10月27日,央行发布改变1年期央票发行频率的公告,从每周二发行改为隔周发行。央行称,此举是为了“加强流动性管理,保证市场流动性充分供应”。

  在1年期央票发行频率降低的同时,发行量也明显缩减。自10月份以来,四期1年期央票发行量分别为800亿元、600亿元、500亿元和100亿元,发行量逐步缩减。参考收益率则从3.9069%降至3.2098%。

  在各国政府纷纷向金融体系注资的同时,中国通过调整央票发行等手段向市场平稳注入流动性,能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可能产生的影响,防范国际收支可能发生的逆转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从目前情况看,中国银行体系流动性是充足的。但是,由于银行惜贷等原因,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并没有完全有效转移到实体经济中。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由于1年期央票在一、二级市场存在较大利差,市场需求强劲。因此,1年期央票发行量减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商业银行向社会投放贷款的动力,有助于保经济增长和稳定市场预期。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