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票仅发行百亿一年期央票 显示释放流动性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央票仅发行百亿一年期央票显示释放流动性意图
央票缩量的速度显然超过了市场的预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面对市场的强烈需求,今天央行仅在银行间市场发行100亿元1年期央票,较此前一期又大幅减少,让市场大跌眼镜。央行再度显示出减少央票发行、释放流动性的政策意图。

  此前1年期央票的发行量已逐步缩减,在四周的时间里从1000亿元的发行量减至了500亿元。而在上周央行干脆暂停了1年期央票的发行,并宣布由原来的每周发行改为隔周发行。这使得对1年期央票一直“垂涎三尺”的市场对于本周的央票发行早就翘首以待。

  当天各家机构按照惯例上报了需求量。而昨天下午,很多机构都在不停地刷新央行的官方网页,等待央行网站上将要公布的1年期央票发行公告。

  “我们投在了100亿元的上限,”一城市商业银行债券交易员说,“看央行到底发多少了。”

  而仅仅100亿元的发行量则让其大失所望。 “大概每家机构只能分到1.9亿元吧。”他说。

  他表示,由于需求仍然旺盛,估计52家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都会投在100亿元的上限,这样每家机构按照比例分配都不到2亿元。

  由于降息预期强烈,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利率持续下跌,而其发行利率的回落相对较慢,一、二级利差的存在引发了市场的巨大需求。此前央行已连续两期采取了设定央票招标利率下限、数量招标的方式来发行1年期央行票据,央票发行利率以每周20个基点的速度回落。

  最近一次1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为3.5090%,而目前其二级市场收益率已跌至2.93%,两者相差了近60个基点。

  对于今天央票的发行,市场认为,央行仍会采用设定央票招标利率下限、数量招标的方式来发行,发行利率可能会回落到3.2%或3.3%左右,仍较二级市场高出许多,这也是市场需求继续高涨的主要原因。

  “央行想放出流动性,刺激商业银行放贷,不想银行都去买央票。”一股份制银行交易员表示,所以在市场需求很大的情况下央行仍然大幅缩减央票发行量,未来“央行票据发行会越来越少”。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日前也指出,由于央票收益率高于准备金的利率,所以相对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先减少央票发行,更能加大商业银行向社会投放贷款的动力。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货币政策继续放松,央行对于流动性也开始放松,再加上11月份和12月份的到期资金量较少,未来央行公开市场的回笼力度将会很弱。

  本周仅有315亿元票据和正回购到期,较上周有所增加。11月和12月份的到期资金量分别为1965亿元和1390亿元。郭茹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