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岐山:我国力保三稳定应对复杂经济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10:49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0月24日电(记者 王燕萍 王勉 张周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22日在出席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时说,面对国际形势发生复杂变化和国内出现困难的情况,中国政府已经并将继续采取措施应对外部冲击,努力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中国政府再次就“三稳定”表态,引起海内外的强烈关注。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在经历较长时期的快速增长后,中国经济今年遭遇系列严峻挑战,被称为“最困难的一年”。包括物价上涨过快、投资过热、自然灾害等冲击了中国经济。尤其是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趋势明显,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增速下降,资本市场持续波动和低迷。中国政府提出要从上半年的“防过热、防通胀”转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并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

  中国经济能否保持“三稳定”态势?分析人士认为,首先要保证农村的稳定与发展。中国政府最近已决定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制定并发布增加各项农业补贴的方案,扩大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等。

  经济专家、曾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的刘铭达说,要保持“三稳定”,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其中农村消费潜力是最大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农民全年纯收入平均为4140元,仅相当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86元的30%。

  中共中央19日公布了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分析人士说,这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改革之一,为远远落后于城市的广大农村实现经济社会的新历史跨越开辟了道路,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奠定了新的战略基础。

  中国政府灵活调整政策、刺激内需的多项措施亦备受各界关注。“最近国家提出要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出台有针对性的财税、信贷、外贸等政策措施,包括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扩大投资力度、降低房地产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等。我认为这是‘及时雨’。”广西壮族自治区农垦局副局长杨海空说。

  在近期的货币政策方面,中国一个月内两度降息,同时,先下调中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以扶植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中小企业,再下调所有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银根明显放松。在出台暂停征收个人存款利息税、力争农民收入翻番等促进消费的措施后,宣布提高纺织品、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以及一些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并提出加大投资力度、降低住房交易税等,提示着财政政策的进一步举措。

  财政部22日宣布,国家有关部门第四季度将出台十项措施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措施,加大资助困难学生、优抚救济、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大保障民生投入力度,切实保障低收入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全面贯彻落实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将有利于更好地保障低收入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提高人们的经济预期,扩大消费,拉动内需,促进国民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