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退税率上调低于预期 纺织企业齐称不解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05:1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进

  2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明确从11月1日起,适当调高部分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其中,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4%。这是政府今年以来第二次上调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今年8月1日,部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已经由11%提高到13%。不过,昨天多家纺织企业对此次退税率上调带给企业的利好作用表示谨慎。

  在国内拥有多个知名服装品牌的龙头股份有关人士表示,这次上调退税率的幅度很小,对于公司的效益推动不明显,只是反映了政策导向,“信号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另一家纺织业上市公司海欣股份人士则表示,此次政策对公司的影响正在测算,现在没有什么体现。在此前退税率上调两个百分点时,海欣股份就曾表示,退税率调整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经营压力,但由于人民币持续升值,原材料、劳动力成本提高等诸多因素影响,预计对公司2008年业绩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浙江温州、杭州地区的一些中小纺织、服装企业业主昨天也对记者表示,影响企业效益下滑乃至亏损的因素太多,退税率只能缓解其中部分压力,市场萎缩、原料上升等重大因素仍在困扰企业发展。

  上调幅度过于谨慎

  针对此次退税率上调的幅度,昨天多位行业专家表示,政府的调整过于谨慎,或将减弱政策效果。

  “第一纺织网”总编汪前进表示,既然保持出口稳定增长是当务之急,为何此次上调幅度仅有1个百分点,力度如此有限,手段与目的显然不相匹配。

  第一纺织网的估计数据认为,出口退税率调高1%,纺织行业退税额可达50亿元左右,同时纺织行业也可增利40亿元左右。平安证券区志航则认为,税率上调1%,即把企业出口收入总额的1%金额直接增加到企业利润总额,约增加2008年纺织服装净利润5.41亿元,为2009年增加66.26亿元净利润。

  汪前进认为,此次调整与自己认为的可以上调至17%相差甚远,也低于业内普遍预期的15%,只能说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他表示,在国际经济形势发生巨大变化的背景下,处于生存困境中的纺织企业迫切需要的不仅仅是信心,还有针对性更强、力度更大的政策措施。区志航也称,上调幅度1%比前期纺织工业协会和商务部提交的上调2%的建议方案要小,对行业利润的增加起不到太大的作用,利好作用有限。

  政策目的在于“保生存”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斌昨天告诉记者,此次退税率上调对于大中小企业的效益提升没有多大意义,其作用主要在于确保中小企业的存活,从而确保就业和经济稳定,变“硬着陆”为“软着陆”。

  张斌表示,即使退税率上调到17%,也无法改变欧美市场需求减弱的趋势。在他看来,市场的萎缩是在税率、人民币等政策之上的主要影响因素。因此,张斌认为此次政府政策的出台目的在于保护中小企业,减缓前期一度出现的中小企业停产潮。

  张斌表示,对于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大型企业,由于中小企业破产后的订单均向大企业转移,因此其今后维持一定利润问题不大,但毛利率和行业效益、出口增长的下滑趋势无法由退税来改变。中小企业的境况就更不乐观,面临的是市场丧失后带来的生存问题。所以,此次政策出台对中小企业是一件“救生衣”。

  平安证券区志航认为,退税上调不利于淘汰落后企业和产业结构升级,且因外商会通过压价下单减少国内出口企业的利润,行业盈利依然未能得到很好缓解。所以退税对纺织服装行业来说是治标不治本。

  治本之策在内贸和品牌

  龙头股份人士表示,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纺织行业面临的困境难以消除,尤其是在人力成本和原料涨价方面。因此,公司确保利润的主要途径还是在于自身的拓展而非政策优势。

  目前公司在出口与内贸两个市场业务收入上的比例差不多,但后者的利润要明显高于前者,因为出口领域多做一些利润较低的代加工业务,而在内贸领域则拥有自己的品牌和高附加值产品。因此公司今后将加大在内贸市场盈利能力的提升,重质而不是重“量”。

  张斌也认为,2007年是纺织业外贸高速增长的最后辉煌,由于国内纺织业综合成本上涨太快,今后全球纺织产业向印度等新兴地区转移的趋势不可避免。国内纺织行业的自救之路还在于内需比例的稳步提高和加快行业整合的力度,以及向日本同行学习,拓展在该产业中做大“中间商”、“零售商”等新的盈利模式。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