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行首次披露股改详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04:32  第一财经日报

  霍侃

  继股改总体实施方案获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后,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股改的注资规模、不良资产处置方式、股份公司成立和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间表等细节昨日首次获得详细展现。

  汇金注资+发行次级债

  农行是四大国有银行中唯一未股改银行,改革路径与其他3家国有银行基本无异,将经历财务重组、成立股份公司和上市三个阶段。

  分管股改的农行副行长潘功胜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农行将获得中央汇金公司(下称“汇金”)1300亿元(人民币,下同)等值外汇资产的注资,约合190亿美元。

  汇金注资规模是根据财务重组后的农行总资产规模和风险权重“倒算”得出的所需核心资本。潘功胜说,财政部在农行的1300亿元所有者权益将保留,注资后农行股权结构为汇金、财政部各占50%。

  数据显示,财务重组完成后,农行主要财务指标将与其他3家国有银行财务重组后的数据基本相当,即资本充足率8%以上、核心资本充足率8%、不良贷款率4%~4.2%、总资产收益率1%、拨备覆盖率大于80%、成本收入比约40%。

  财政部1300亿元权益包括资产负债表显示的所有者权益、土地评估价值等。农行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的所有者权益为886.28亿元。

  注资后农行拟发行次级债以补充附属资本。潘功胜介绍,发行次级债方案已完成,预计今年底或者明年一季度申请发债,一次性申请、分期发行,首期约200亿元。

  争取5年处置完不良资产

  逾8000亿元不良资产处置是农行财务重组中的关键环节。潘功胜称,农行不良资产处置与工商银行损失类资产处置方式基本一致,将由财政部、汇金建立共管基金以剥离不良资产,用农行未来收益、不良资产处置回收的现金偿还共管基金、覆盖改制成本。

  “共管基金偿还完毕大概需要十几年时间。”潘功胜说,资金来源于财政部分红、农行每年所得税退税、不良资产处置回收的现金、可能出售农行股票的溢价收入。

  农行不良资产处置方式不同于其他3家国有银行。“将委托农行处置。”潘功胜说,主要考虑到农行不良资产构成“比数多、单笔数额小、分布区域广”,从处置效果看剥给资产管理公司不是很好。

  农行已设立机构资产处置部,安排专门人员,形成良好的监督约束机制和技术支持平台。潘功胜说:“争取用5年左右的时间处置完不良资产。”

  农行昨日未披露待剥离不良资产的规模和分类。农行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按五级分类的不良贷款余额为8179.73亿元。

  IPO时间视市场情况而定

  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将影响农行的上市时机。潘功胜说,明年下半年农行将完成IPO技术准备,但明年下半年是否上市还不确定,要研究全球金融形势和资本市场走势、寻找最合适的发行窗口。

  对于上市地点,潘功胜表示尚无明确答案,但其他几家国有银行的成功上市提供了很好的模式。香港资本市场融资能力强、投资者覆盖全球、流动性好,是多数大型企业境外上市的选择,而主要客户群在境内的农行也极有可能选择A股市场。

  潘功胜说,农行正研究“是否引进战略投资者、引进境内还是境外机构、金融还是非金融机构及何时引进”等问题,尚无肯定答案。目前形势下找到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并不容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