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DP增速四年来首次低于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6:57  东北网

  国家统计局昨天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的大厅里,9时就被国内外各路媒体挤得水泄不通,国务院新闻办不得不临时加三排椅子。金融风暴之下中国经济表现如何,成为所有人最关注的焦点话题。统计显示,今年三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9%,出现4年来新低。不过,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在经历冰冻雨雪、地震灾害考验和金融风暴之下的中国经济取得如此成绩已经“十分不易”。

  中国经济基本面尚未改变

  发布:GDP增速意外破10%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GDP20.16万亿元,增长9.9%,创下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今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较二季度的10.1%下降1.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同样创下四年来最低水平。

  与前两个季度相比,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中下滑最为明显的是工业产出增加值。统计显示,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

  解读:9.9%增速十分不易

  对于中国经济增速意外破10%,李晓超表示,“这场金融危机是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世界最严重的一场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出现了明显减速,国际经济环境的恶化对今年以来国民经济产生了较为明显的不利影响。”

  不过,李晓超同时强调,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仍达到9.9%,这个增速仍略高于改革开放以来9.8%的年平均增速,“今年以来,整个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总体运行良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未发生改变。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发展的历程是十分不寻常的,十分不平凡的,也是十分不容易的。”

  中国GDP少增1.2个百分点

  发布:出口增速回落4.8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出口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4.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的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2.5%,比去年同期下降8.9个百分点,对于中国经济拉动作用下降1.2个百分点。

  解读:国际经济增速放缓拖累中国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舆论急切关心的还是有关金融危机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事实上,外部经济形势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也是李晓超点评最多的。

  “金融危机尚未出现转机的迹象,目前仍处于不确定和动荡之中。世界各国面临着可能会超过亚洲金融风暴的一次更严重的金融危机,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经济增速减缓明显,这将对我国出口产生较大的影响。”李晓超称。

  不过,李晓超表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要密切关注,冷静观察,密切地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积极合作,希望能够通过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共同努力,我们能够渡过这个难关,取得预期效果。”

  鼓励买房是为稳定经济

  发布:大中城市房价上涨8.5%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5%,涨幅比上年同期高1.8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房价上涨3.5%,在目前房价依旧处于高位。

  解读:救楼市措施必将取得效果

  除了金融风暴这些全球性大话题外,目前各地热火朝天的刺激楼市政策也吸引各界眼球。而本周日晚上,国务院表态要求各地“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有关楼市未来走向,成为媒体捕捉的焦点。

  对于当下各地的救市政策,李晓超表示,“对于房地产采取的措施,不仅为了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也为了整个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需要。相信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和落实,必将会取得预期效果。”

  控制通胀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CPI涨幅连续半年回落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7.0%,涨幅比上年同期高2.9个百分点,但比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上涨4.6%,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连续半年回落。(文章来源:北京晨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前三季GDP与CPI双降 保增长成当务之急

    我国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9%

    李晓超:CPI涨幅连续5月回落 控通胀成效明显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