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善后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1:4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位周姓债权人向记者出示的合同签订时间是2007年12月20日,在这份只有一页纸的合同中,作为供方的中谷糖业集团与作为需方的周某约定,合同签订当天周某预付50万现金给中谷集团,预定的价格为每吨2000元。中谷集团则承诺,在2008年的12月20日之后,周某可以随时提货,而提取的价格并不是真正按照合同中约定的每吨2000元的价格结算,而是按照当时的市场价结算,中谷集团并非无偿占用周某的资金,作为对需方资金被占用的补偿,合同中约定,提货时,周某的提货价可以比市场价每吨低50元。

  实际上这50元就是一年的资金占用成本,这份合同的融资成本是最低的,如果在2008年的12月20日那天周某选择了马上提货,而市场上现货价格是每吨3000元,则周某可以以每吨2950元的价格拿到白糖,中谷集团的融资成本约为年利率1.7%。

  湛江某公司和中谷集团签有类似的合同,但融资成本差异却非常大,该份合同签订时间为今年8月,其货款金额为719万元,预定每吨的价格为3000元,交货时间是今年的榨季开始后,在这份合同中,中谷集团就承诺给予每个月千分之十三的资金占用利息,此外还约定湛江某公司提货时的价格每吨比市场价格折让200元。

  如此计算,如果湛江某公司在明年8月份选择提货,而市场上价格为3000元每吨,则中谷集团的融资成本接近年利率为20%,而且如果湛江某公司提货的时间越早,则融资成本越高。

  据记者了解到的债权人合同情况看,中谷集团大部分都是采用利息加购糖价格折让这种模式融入资金,并且不限于白糖,一位桔水的采购商也采用类似的模式给中谷集团融资,而且中谷集团对于客户资金的占用成本并非固定的,其成本的大小跟需方提供的资金量以及占用的时间等都会成正相关。

  在糖价远高于成本的时候,这样的模式使得中谷集团可以通过高负债获取高利润,但是当糖价已经跌破成本价之后,中谷集团融入的资金不断被亏损吞吃,流动资金越来越少,中谷集团的资金困局浮现,并将庞贵雄逼上了绝路。

  善后困局

  湛江是全国四大食糖生产基地之一。糖业生产历来在湛江的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关系到全市2万多产业工人和雷州半岛300多万蔗农的民生,是地方的主要税源和广大农民主要的经济来源。

  庞贵雄离去后,问题的严重性已不限于中谷集团本身。

  庞贵雄旗下的6个糖厂中,有两家在徐闻,分别是徐闻大水桥糖厂和徐闻前山糖厂。

  “现在徐闻有四家糖厂,其中有两家是中谷集团的,现在不知道能不能正常开榨。如果不能正常开榨,影响会非常大,因为四家糖厂的量让两家糖厂去消化,肯定消化不了。”一位徐闻当地的人士告诉记者。

  据记者掌握的情况显示,现在徐闻县对于这一事件非常重视,当地政府希望最好能够正常开榨,或者至少要保证受影响的两家糖厂中至少有一家能够开榨。但是中谷糖业集团对于现金的管理非常严格,下属糖厂账上并没有现金,以前糖厂需要现金时都是由总公司划拨,此次事件发生后糖厂没有正常运营所需资金。

  中谷集团2007-2008榨季对于蔗农的承诺也面临无法兑现的可能。

  徐闻县大水桥糖厂如果今年要保证有足够的资金收购甘蔗,按照当初每吨保底价300元的承诺,以30万吨的量计算,这个榨季就需要9000万元周转资金,而这仅是中谷集团旗下一个糖厂需要的周转资金额。

  时间已经非常迫切,2008-2009年的榨季12月就要开始了,直到明年4月,这一个榨季才会结束。

  除此以外,庞贵雄留下的还有对一些蔗农的“白条”。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庞贵雄未曾给蔗农打过白条,但是中谷集团现在的确还欠着一些蔗农的购蔗款。

  “这些白条是并非庞贵雄欠下的,而是在糖厂改制之前作为国企时就欠下的,在庞贵雄买下糖厂后就同时承担了还债的责任,中谷集团承诺在若干年后还清糖厂拖欠蔗农的购蔗款。”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到底还欠蔗农多少钱?记者尚未掌握这方面数据。无论如何,中谷集团如何还清蔗农欠款也是需要考虑到善后问题之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