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计局官员就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11:30  新浪财经

  国家统计局10月20日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介绍,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16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9%,比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增速跌破10%降至个位数。至此,GDP连续5个季度下降。以下为答记者问实录:

  华清:

  现在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之前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道琼斯通讯社记者:请问第三季度的GDP增长是多少?

  李晓超: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

  中央电视台记者:刚才李司长回答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今年连贯起来看,1季度是10.6%,上半年是10.4%,前三季度9.9%,中国经济呈现出回落的趋势,从现在的趋势来看,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经济连续八年不断增长这样一个趋势开始走下坡路了?前不久,10月17日国务院的常务会也提出来下一步要通过扩大投资,通过加大投资的力度,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的政府也想通过投资来拉动经济的增长?现在我们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我们一直在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好在哪些地方呢?另外前几天我们采访的时候,很多老百姓说,虽然现在房价已经开始下降了,但是他们觉得价格还是偏高,希望不断下降。但是如果房价持续下降的话,就会累及到和它相关的50多个产业,经济可能会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形。在老百姓的呼声和是否会波及经济稳定的两者之间政府如何平衡,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另外,前三季度出口对经济的贡献率是多少?谢谢。

  李晓超:我首先回答最后一个问题。关于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大家都知道,自从去年初起源于美国次贷危机以来,国际经济金融可以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终演变成世界金融危机。当前的世界金融危机不仅波及面广,而且影响度深,更严重的是目前仍处在不确定的动荡之中。说它波及面广,是因为起始于美国的这次次贷危机演变为世界金融危机,不仅波及到了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也波及到了部分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对个别国家的影响远远出乎预料。

  二是影响度深,起始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先后影响到信贷市场、资本市场、商品市场,以及对一些国家实际经济的影响也逐步显现,并有加深的苗头。据美国统计,美国已连续三个月工业生产出现下降,9月份失业率也达到了6.1%,8月份欧元区失业率也达到了7.5%,为今年以来的最高点;三是不确定的动荡,因为尽管国际社会对这场金融危机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单方面或联合采取了降低利率、注资、收购、接管、降税等应急措施,但金融危机尚未出现转机的迹象,目前仍处于不确定和动荡之中。

  作为对外开放度日益扩大、与世界经济连系越来越密切的中国来说,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据我们初步测算,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的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2.5%,比去年同期下降8.9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1.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

  接下来我回答第二个问题,就是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发展好的方面表现在哪些地方。我先总结一下好在哪些方面,我们不能不回顾一下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发展走过的历程。当回顾这些历程的时候,我们不禁会想起在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也不禁会想起为克服这些困难和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做出的艰苦努力,也不禁会让我们想起付出努力总会有收获的道理。可以说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发展的历程是十分不寻常的,十分不平凡的,也是十分不容易的。

  首先,我们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是多年来少见的,年初南方部分地区遭遇了百年不遇,一些地区五十年不遇的,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5月中上旬,四川汶川又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涉及范围最广、灾害损失最大的特大地震灾害;5月和6月份,部分地区又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今年以来接连不断发生的严重自然灾害,不仅对我们的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而且对国民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也产生了冲击。

  爆发于去年年初的美国次贷危机,今年以来还在不断蔓延、加深,以至发生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按照国际货币金融组织的评价,这场金融危机是自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世界最严重的一场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出现了明显减速,国际经济环境的恶化对今年以来国民经济产生了较为明显的不利影响。

  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中央从容地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针对国内接连不断发生的严重自然灾害造成的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和对国民经济产生的影响,做出了一手抓抗灾救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在集中各方面力量抢救人民生命财产的同时,积极组织恢复重建、恢复生产,及时研究并采取了有效措施,保持了国民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针对世界经济危机导致对外出口增速放慢,部分企业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等情况,灵活地对年初的“两个防止调控目标”(即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进行了及时的调整,明确了“一保一控”的调控目标(即保持经济增长,控制通货膨胀)。

  针对世界金融危机的不断蔓延和加深,冷静观察、多管齐下,强调保持经济的稳定、金融的稳定、资本市场的稳定,有效地缓解了外部冲击的不利影响。

  随着各项政策的实施和落实,今年以来整个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总体运行良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未发生改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经济仍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仍达到9.9%,这个增速仍略高于改革开放以来9.8%的年平均增速,而且这一速度是在经济规模较大的基础上实现的,更显得可贵。

  二是消费价格涨幅回落趋势明显,尽管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高于去年但回落之势明显,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自5月份以来已连续5个月回落,9月份同比涨幅已回落到4.6%,控制通货膨胀取得明显成效。三是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工业结构有所改善,前三季度高耗能行业生产同比增长13.2%,比上年同期回落6.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5%,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1.3个百分点,农业生产获得较好收成,全国粮食连续五年增产。前三季度中西部地区生产和投资增长明显快于东部。四是经济运行质量继续提高,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19.4%,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同比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同比增长7.5%。

  关于投资和房地产市场的问题。针对今年运行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特别是经济增速放缓、企业实现利润和财政收入增速回落,10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研究,并做出了总体安排和部署。会议提出了要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尽快出台有针对性的财税、信贷、外贸等政策措施,从生产方面的农业和中小企业,从需求方面的对外贸易、投资和消费需求,从价格和稳定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扩大投资力度,降低房地产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我们相信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和落实,必将会取得预期效果。

  香港商业电台记者:请问发言人怎么样预计今年全年和明年GDP增长的速度和CPI的幅度会有多少。刚才发言人说,最近几个月CPI有回落的趋势,您觉得是否还需要继续从紧的货币政策?之前统计局也公布了消费信心有下降的情况,也提到了政府要扩展内需,请问内需的动力在哪里?扩展内需和投资对今年和明年的情况能不能弥补出口方面外围的打击呢?

  李晓超:第一,关于预测,统计局主要是做事后数据的统计工作,不对未来做预测。按照我们局领导的说法,如果我们做预测,可能就会影响统计数据的客观性和真实性。

  第二,关于价格。今年以来价格确实是出现了继续回落。5月份以来,逐月降低涨幅,5月份上涨7.7%,6月份上涨7.3%,7月份上涨6.3%,8月份上涨4.9%,9月份上涨4.6%。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出现回落,可以说是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实施的结果,也是与有针对性地对控制价格采取的措施有关,同时国际价格涨幅回落也有不小的原因。一是实施了从紧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随着与此有关政策的落实到位,货币供应量增速明显放缓,总供给与总需求的矛盾得以缓解,有利于控制价格的上涨。二是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控制价格的措施,针对生猪价格上涨较快的情况,加大了对生猪的生产和供应的支持力度、补贴标准;针对粮食价格上涨较快的情况,进一步加大了对农业生产的扶持力度,加强对粮食生产的调控等等。三是国际初级产品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7月份以来国际初级产品价格涨幅呈现出大幅回落的态势,9月份能源价格同比上涨35.7%,涨幅还是比较高,但是同比回落了58个百分点。农产品价格上涨21%,回落29.2个百分点,金属和矿产品价格上涨1.8%,回落8.9个百分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国家统计局:将出降低房产税等政策稳定房价

    统计局:国家将出台降低房产税等政策稳定房价

    统计局:前三季度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3%

    国家统计局:金融危机尚未出现转机迹象

    统计局:前三季度CPI上涨7.0% 9月份上涨4.6%

    统计局:宏观经济景气指数创13个月新低(图)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