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CPI上涨4.6% 涨幅创出近15个月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10:2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国家统计局10月20日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介绍,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4.6%,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至此,进入今年以来,CPI连续5个月下降。同时,9月CPI涨幅也创出15个月新低,即自去年7月以来CPI涨幅的最低点。

  据新浪财经统计,2007年7月CPI涨幅5.6%以来,CPI数据一直居高不下。今年9月CPI涨幅仅有4.6%,是自去年7月以来CPI涨幅的最低点,也创出15个月新低。

  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7.0%。其中,城市上涨6.7%,农村上涨7.7%。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继续放缓,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出现回落。分类别看,食品价格上涨17.3%,居住价格上涨7.0%,其余各类商品价格有涨有落。前三季度,商品零售价格同比上涨6.9%(9月份上涨5.3%),涨幅比上年同期高3.7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3%(9月份上涨9.1%,涨幅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涨幅比上年同期高5.6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2.4%(9月份上涨14.0%),涨幅比上年同期高8.6个百分点;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5%(9月份上涨3.5%),涨幅比上年同期高1.8个百分点。

  本次新闻发布会由原定的10月21日提前至10月20日举行,这是国家统计局今年以来第二次更改原定安排。此前在9月份,国家统计局以中秋节放假为由,将9月统计信息提前到中秋节前发布。而就在中秋节假日的最后一天(9月15日),央行“双降”政策出台。

  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28.6,比二季度回落8.8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6.1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3.8,分别比二季度和上年同期回落11.0和19.2点。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樊彩跃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逐季惯性下滑趋势已经非常明显。

  今天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皆有所回落,对于各界来说,通胀风险转为通缩烦恼,将引发市场对新一轮宏观调控政策出台的预期。更有分析人士指出,宏观政策将转向。

  此前,10月16日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由于受诸多因素的冲击,需要进一步增加国内需求,中央需要考虑采取最有效的措施扩大内需。同一天,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也表示,政府正在研究并准备出台一系列措施。

  专家分析称,针对国内外形势比较严峻的局面,为了防止本轮经济出现过度调整,决策层调整宏调基调的决心或将更加坚定,即将调整去年以来的“偏紧型”政策进行调整,采取中性偏松的政策,即在“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下进行结构性松动。(小匀)

  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