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货币政策工具重大调整 双率同下调10年罕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21: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记者张旭东、王宇)在美国金融危机蔓延、全球金融动荡的背景下,中国对货币政策工具进行了重大调整:中国人民银行10月8日决定,自15日起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自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也相应调整。

  “存款准备金率”和“银行利率”均为中央银行最具影响力的货币政策工具,能直接调控货币供给。背景显示,这是自1999年底起,央行近9年来首次下调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自2002年2月起,央行6年来首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就这次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幅度来看,包括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在内的绝大多数期限档次的存贷款利率均下调了0.27个百分点;此外,活期存款利率不变,三个月整存整取定期存款下调0.18个百分点,六个月贷款下调0.09个百分点。

  虽然前几年为防止经济过热、控制通胀压力,央行曾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银行利率,但人民银行此次对“两率”进行反向重大调整,市场却并不感到意外。此间专家表示,在美国次贷引发的金融危机波及全球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正面临着国际国内的诸多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已成当前重要任务,相应政策灵活调整正是题中之意。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鉴于国际经济金融正在经历严重的挑战,中国已提出要采取灵活审慎的经济政策,以妥善应对各种复杂局面。人民银行10月4日已表示,为了避免和减少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人民银行和有关监管部门已经制定了各项应对预案,并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维护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相关报道:

    征收个人所得税不符合转型期的国情

    个人所得税能否以家庭为单位扣除

    报告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并降低利息税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