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报告称我国7%乡镇无金融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09:21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苏曼丽) 上周末,由中国人民银行农村金融服务研究小组撰写的《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发布,这是央行首次发布专门针对农村金融服务的报告。报告认为,尽管近年来我国农村金融服务已大幅改善,仍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截至2007年末,全国有2868个乡(镇)没有任何金融机构,约占全国乡镇总数的7%。

  农村金融机构定位不明确

  目前农村金融机构定位仍不很明确,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的问题仍较为突出。报告显示,2007年末,全国县域金融机构的网点数为12.4万个,比2004年减少9811个;县域四家大型商业银行机构的网点数为2.6万个,比2004年减少6743个。

  近年来,4家大型商业银行的网点陆续从县域撤并,从业人员逐渐精简,部分农村金融机构也将信贷业务转向城市,致使部分农村地区出现了金融服务空白。央行指出,由于县域金融机构网点和从业人员的减少,县域经济获得的金融服务力度不足。不过随着农业银行服务三农的战略逐渐清晰,这一状况或将趋于好转。

  计划培育农产品期货市场

  报告还表示,要加快发展农产品期货市场,开发农产品期货新品种,完善市场品种结构,适时推进期货期权,试点设立期货投资基金,研究引入期货市场的QFII制度,鼓励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进入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业务。

  同时,央行将鼓励发展以农业订单为依据的跟单农业保险,鼓励商业性保险公司开拓农村保险市场。进一步完善农村地区的信贷市场、保险市场、期货市场。

    相关报道:

    央行报告称将继续放宽农村金融机构准入门槛

    主要农村金融机构的改革进展与创新实践

    央行奖励性增加地方银行中小企业信贷

    央行提出深化农村金融服务基本思路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