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奖励性增加地方银行中小企业信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0日 21:07  中国经营报

  “好戏”永远在后面。

  在8月初允许全国性和地方性商业银行分别调增信贷额度5%和10%之后,记者获悉,在下调贷款利率的同时,对于那些新增额度按照要求投放于中小企业的地方银行,央行再次增加了中小企业的额度,个别银行的新增额度高达20%。

  不过,记者了解到,这一待遇多数为地方银行,全国性银行还尚未纳入其中。在“保增长”成为中国各个经济管理部门的新任务之时,央行有区别的信贷政策调整,似乎已经成为宏观调控“修正”的重要组成部分。

  获准新增

  “按照央行8月份调增规模的安排,我们行10%的新增额度9月底就可以全部投放完毕,前几天央行打电话来说,还可以再给我们新增10亿元的额度。”贷款利率下调之后,一家城商行的高层透露。

  据了解,在今年严控信贷规模时期,该行获得的全年新增规模为55亿元,8月中旬增加了5.5亿元,倘若10月份再增加10亿元,这家银行新增信贷的比例已经接近20%。

  前述高层告诉记者,此前,央行曾专门召开过关于信贷投放管理的会议,各类银行的高管被悉数要求参加,在这次会议上,央行明确表示,对于按照央行要求,将新调增贷款额度用于中小企业信贷投放的银行,信贷额度可以再行增加。

  据了解,当前中小企业资金链普遍紧张,特别是贷款利率下调后,中小企业的信贷成本下降,因此需求较为旺盛,因此该行9月底前完成新增额度投放的问题不大。

  另外一家城商行上海分行的行长也告诉记者,9月中旬,他确实听说了中小企业信贷额度可以再增加的消息,但是目前该行获准的新增比例还没有确定。“按照总行的投放情况,今年中小企业的信贷额度基本没有限制。”

  不过,记者从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等银行了解到的信息显示,央行此次新增信贷额度的指示,还尚未覆盖到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我们新增的5%信贷额度,主要将投向中小企业,并且贷款名单还将向央行上报,目前没有接到可以新增额度的通知。”一家银行零售信贷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的小企业贷款是纳入到零售信贷部门管理。

  招商银行中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魏晓平分析,央行此次选择放松部分银行的信贷控制导向非常明确。一方面本来中小城商行的信贷投向就是中小企业,增加该类银行信贷额度,基本可以保证确实是落实到了中小企业,大银行或许还会面临着转移到大企业的问题。

  “另外,虽然当前国内的通货膨胀压力减缓,但估计控制节奏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而城商行的贷款规模在全国的占比还比较小,放松这些银行的信贷控制,对国内通货膨胀的调控压力不会很大。”魏晓平表示。

  不仅是额度问题

  事实上,央行和银监会对银行业小企业贷款的导向一直十分明确,今年年初,银监会就曾经下发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要“确保全年中小企业贷款增幅不低于本机构今年全部贷款的平均增长速度”。而各家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在年初,也都制定了各自的倾斜中小企业贷款的政策。

  不过,这似乎并非只是额度的问题。

  前述银行高层告诉记者,虽然8月份的新增额度投放情况较好,但就整体而言,今年的中小企业贷款结构调整并不尽如人意。记者了解到,该行年初制定了新增规模50%要投向个贷和中小企业贷款的计划,但上半年的数据显示,新增规模中实际支持小企业的比例不到30%,个贷的余额则同比出现下降。

  对此,魏晓平也深有同感。他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银行预期个贷可能会有较大增长,为信用卡透支和小企业的信贷投放也预设了计划额度,但由于房地产市场的形势变化,今年个贷增长幅度较小,而小企业贷款的新增部分,上半年也只完成50%左右。

  记者从部分银行了解到,下半年以来,部分地区的小企业贷款需求还在下降。“上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小企业的资金链比较紧张,但现在原材料价格降下来了,企业主要看的是销售情况,由于前景不明朗,一些企业已经取消了项目的投资计划,自然会减少贷款需求。”一位银行高管向记者分析。

  不过,魏晓平向记者透露,招商银行也正在部署切实加大小企业支持力度的政策。比如“八折令”,即给某支行划定50亿元的贷款额度,如果全部投放到了小企业,该支行就还可以再增加20%的额度,以鼓励性的政策,确保信贷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