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宪容:两率下调对房地产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07:33  新闻晨报

  月供减少微乎其微,心理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晨报记者 徐 运

  9月15日,央行突然宣布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央行还下调了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央行4年来首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多数地产业“大腕”认为“两率”下调对房地产影响不大。对普通购房者而言,房贷利率下调可以稍稍减轻负担,但每月减少的贷款数量微乎其微。

  ●潘石屹——SOHO中国董事长开发商不会改变价格策略

  此次央行降息是否会影响房价,恐怕是普通购房者最关心的问题。对此,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认为,这要看开发商、购房者等几种力量的对比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一般的规律是,货币政策松动,经济肯定回升,这有可能影响购房者的购房需求。但房价到底是回升还是继续下滑,还不能确定。

  央行下调利率是否影响开发商的价格策略?潘石屹表示,因为每个企业的财务状况和财务方针都千差万别,央行这次调整毕竟是针对整个宏观经济,很难让一个企业决定改变原有的价格策略。“降息的消息对现在交易很淡的市场会有个缓和,但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丁祖昱告诉记者,尽管对开发商而言,降息肯定是个利好消息,但也不可能改变他们原先的营销策略。原先计划要降价的房子不会因为这个政策的出台,而取消优惠促销的计划。

  ●易宪容——知名学者房地产业受惠机会不大

  此次降息能否看作是对房地产的救市呢?知名学者易宪容的回答是:否。

  易宪容说,这次“两率”的调整对房地产业的影响很小,或者说房地产业受惠机会不大。因为,这次贷款利率下降幅度高的是短期贷款,越是贷款期限长,下调幅度就越小。而对商业性的房地产贷款来说,房地产开发贷款一般都在3到5年,其短期贷款比较少;对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来说,一般都会高于5年。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来说,这次贷款利率下降的幅度最小,仅是短期贷款下降幅度的四分之一。本来这次贷款利率下降幅度就小,加上这种贷款利率结构性调整,那么其下降幅度更小。下降“两率”的政策出台,重点是促进国内经济增长,而不是对房地产救市。从上述意义来看,“两率”调整对房地产影响微乎其微。

  ●华伟——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心理意义大于现实意义

  华伟表示,央行“两率”下调的心理意义大于现实意义。现在市场缺乏人气的原因,除了购买力不足,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老百姓缺乏消费信心,不敢在这个时候入市。此次“两率”下调,“让老百姓又有了购买的欲望,有助于恢复市场信心”。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