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天鹅降临 央行双降防叠加效应(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0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宽松的开始

  JP摩根等研究认为,“双降”将会是一连串的货币放松和财政刺激政策的开始,从紧的货币政策将告一段落,而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成为未来的政策选择。

  但是,需要看到的是,对于“保增长”的看重,并没有使央行完全放弃抑制通胀的目标,央行对于总需求的控制并没有放松。央行本次政策操作的技术性安排,已经充分显示了这种权衡。

  在下调贷款基准利率的同时,央行并没有下调存款基准利率,而“不对称降息”的结果是,央行更着力于满足的是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而依然对于未来的通胀形势有所担忧。

  另外,在运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工具时,央行也选择了“有保有压”的方式,即对于五大行及邮储之外的银行进行下调,这一政策释放的资金为1600亿-1700亿元。

  中国银行宏观分析师石磊认为,作出这种结构性安排,一方面显示了央行并不想全面放松货币,而更侧重缓解中小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压力;另一方面,由于中小金融机构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也显示央行依然倾向于满足“中小企业和震区的流动性资金的需求”。

  多家城商行的高管对记者表示,目前信贷需求依然旺盛,而前期紧缩力度已经在相当大程度上影响了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信贷的缺口非常大”,这次的放松可谓雪中送炭。

  但屈宏斌认为,本次贷款基准利率的下调,在没有信贷放松新举措的情况下,政策调整的信号作用大于实际放松的意义,短期内对银行的影响不会很大。

  石磊也认为,货币政策真正放松的信号来自两方面:一是存款基准利率下调,二是信贷额度控制的放松。

  但目前来看,央行似乎更倾向于“抛出信号,观察影响”。

  一个例证是:为了避免货币放松的巨大冲击,央行在9月16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异常加大回笼力度,单日净回笼达到1700亿元,仅此一项已经全额对冲了本次存款准备金下调释放的流动性。

  马骏认为,由于这些政策的出台,只是部分抵消了经济下滑的风险,而不会阻挡下滑的趋势,因此这可能只是一个货币政策放松的开始,未来的2年内下调准备金率和信贷额度的放松都是可期待的,而存款利率的下调也是可期待的。

  从16日的市场表现看,已经强烈反映了这种预期。目前,长债收益率已经从7月份的4.6%,下调到目前3.7%附近,说明了市场对于未来的通胀预期已经大大减退。而16日,一年期央票的收益率从4.0558%一举下调到4.0258%,由于央票收益率和存款利率密切正相关,这充分显示了市场对于未来存款利率下调的预期。

  (本报记者王镇江对此文也有贡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