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贷款基准利率6年来首降 900亿银行资金得到释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07:30  新京报

  贷款基准利率6年来首降

  今起一年期贷款利率降0.27个百分点,下调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宣布,从今天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同时从9月2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不过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银行暂不下调。

  距离上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6年半

  根据央行规定,从2008年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由7.47%下调至7.20%,其他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作相应调整。六个月期贷款下调0.36个百分点至6.21%,3-5年下调0.18个百分点至7.56%,5年以上的长期贷款下调0.09个百分点至7.74%。

  这次距离上次降息相隔6年半。2002年2月21日央行将贷款基准利率由5.85%降至5.31%,此后从2004年10月29日开始,中国就一直处于加息周期,通过连续十一次的加息,贷款基准利率从5.31%一直攀升至7.47%。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表示,此次贷款利率下调幅度体现了一定差异性,对短期贷款下调幅度更大,体现了对短期经营性贷款的支持。

  央行表示,此次降息和下调部分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主要为了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结构优化的原则,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持续发展。

  900亿元银行资金规模将得到释放

  除了通过降低贷款利率来刺激贷款,央行同时还放松了银行的银根。从2008年9月25日起,除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暂不下调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这样部分商业银行将执行16.5%甚至15.5%的存款准备金率,而6大银行将继续执行17.5%

  自2007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1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其中2008年5次,共冻结银行资金规模约1万亿。上次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发生在1999年11月,当时存款准备金率一次性下调了2个百分点。

  诸建芳指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可能是根据银行流动性松紧程度做出的决定,体现了差别对待和结构性政策特点,考虑到中小银行可以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特点,这次下调也体现了对中小企业支持。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认为,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银行的存款规模约占全国金融机构的80%左右,因此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所释放的资金量有限。

  8月末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5万亿元,以此计算,此次部分金融机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解冻的资金规模约为900亿元。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苏曼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