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年以上降至7.74% 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下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07:18  东方早报

  意料之中的意外。中秋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央行突然宣布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央行还下调了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央行4年来首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此次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后,6个月贷款利率降至6.21%;一年期贷款利率降至7.20%;1至3年贷款利率降至7.29%;3至5年降至7.56%;5年以上降至7.74%。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相应下调,其中5年以下(含5年)贷款利率下调0.18个百分点,降至4.59%;5年以上贷款利率下调0.09个百分点,降至5.13%。

  与此同时,央行还对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进行了“差别调控”。从9月25日起,除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暂不下调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

  虽然此前多有专家预期央行将会进一步放松信贷,但央行“突然出手”的意义显然不止于此。

  《中国改革》杂志学术顾问,著名发展战略专家武建东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央行此举背后凸显的是——最高层对于宏观调控的意见出现了转折性变化。

  “对经济下滑的担心”

  央行于昨日下午五点零一分在其网站刊发新闻稿宣布对信贷政策进行调整。对此次“两率”下调,央行称,这是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结构优化的原则,以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持续发展。

  对于“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这样的表述,在武建东看来颇不寻常——“这样的表述十分罕见。这说明此次政策的变化并不是某个部门的意见,而是最高层作出的决定。”

  或许,此举充分反映了最高层面对于当前宏观经济的担忧。

  根据刚刚公布的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直接反映企业生产状况的工业增加值数据较去年同期仅增长12.8%,为六年来最低。不少学者相信,数据正是国内经济快速下滑的有力印证。

  与此同时,自2007年二季度以来,我国GDP增长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下滑。日前刚刚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也显示,目前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大幅放缓,我国2009年投资将面临较大放缓压力。

  “这次政策‘双降’是在市场无预警的情况下进行的,明显反映出了决策者对经济下滑的担心。”《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亦如是表示。

  雷曼破产或是“导火索”

  “央行的决定与雷曼兄弟宣布将提交破产申请有一定的关系。”沈明高对早报记者说。

  而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央行作出这样的决定显然与美国市场的情况有一定关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