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释放货币政策放松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05: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释放出市场期盼已久的放松信号: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近4年来首次下调一年期贷款利率,存款准备金率更是近9年来首次下调。

  央行宣布,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作相应调整,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

  9月25日起,除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暂不下调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

  央行称,此举旨在为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结构优化的原则,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持续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表明央行已释放出放松货币政策信号,对贷款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的差别化调整体现了“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结构优化”原则,对促进“三农”、中小企业发展及汶川地震灾区重建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调整,也有助于我国积极应对美国次贷危机继续恶化、外需减弱带来的负面影响,减缓外部因素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