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房贷仅增2.9亿元 仍被重点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7:51  经济观察网

  网络版专稿 记者 邓美玲 随着楼市的低迷及成交量的疲软,8月份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受到剧烈冲突。央行上海总部10日发布的8月份货币信贷运行报告显示,8月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仅增加2.9亿元,较7月份少增25.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当月中资金融机构投向房地产业的贷款减少46.2亿元,外资银行则新增10.4亿元房地产贷款。

  个人房贷暴跌

  央行上海总部的报告中,上海今年上半年个人房贷呈V型走势,近日渐近谷底。报告显示,中资银行个人房贷增量更猛降至2.9亿元,其中新建房贷款减少6.2亿元,二手房贷款增加9.1亿元。“个人住房贷款少增主要与近几个月房地产市场交易持续萎缩有关。”央行上海总部如此解释。

  在今年第二季度,全国个人房贷出现抬头的趋势。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量逐月上升,从4月份的63.6亿元上涨到5月份的76.3亿元直至6月份的90.4亿元,而贷款回收量却逐月下滑(4-6月回收量分别为66.8亿元、59.2亿元和58.6亿元)。 8月份个人房贷较上月少增25.1亿元,再次急转直下。

  和中资商业银行情况相反的是,外资银行8月个人住房贷款并未出现下滑,反而增加1.8亿元,同比虽少增0.7亿元,但比上月仍略增了0.07亿元。

  房贷仍被重点监控

  8月29日,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认真落实“有保有压”政策,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专门要求商业银行采取具体措施,针对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内小企业经营所面临的困难,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与此同时,央行下发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三农”、小企业、灾后重建的信贷支持》的通知,给从紧信贷政策进一步减压,并且强调,各银行应确保新增信贷资源向“三农”、小企业、灾后重建倾斜。尽管种种迹象正在表明:管理层放松了对信贷的控制,但是在关房贷的政策却丝毫未动,反而变得更加严厉。

  8月27日,央行、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金融促进节约用地的通知》,对规范房企贷款提出了多项限制性要求。《通知》中要求,银行在商业性房地产、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等领域加强信贷合法合规审查,对规范房企贷款提出了禁贷土地出让价款;土地开发一年完成开发面积不足1/3或投资不足1/4的企业慎贷;建设用地闲置2年以上的房地产项目,禁贷等要求。分析人士认为,这正是在房地产市场与银行信贷运行仍然紧密的情况下,政府为确保信贷资金安全做出的决策。

  最近,银监会对各商业银行加强了联动关注。7月下旬,银监会调研组造访深圳。8月,银监会向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北京、深圳、宁波七省市银监局发出《关于开展重点地区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的通知》。8月20日,深圳银监局正式向各家商业银行发文,要求做房贷压力测试,盘查每笔房贷的风险,最后测算整体房贷的抗风险能力。此外,有关严格执行第二套房贷政策的要求也一再被提及。

  而世联地产的一份内部报告也指出,银监会正通过现场检查、非现场监测和实地调研等手段,逐月、逐季对房地产信贷质量进行密切跟踪和风险排查,旨在加强对房地产贷款的风险提示,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防范房地产信贷风险。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