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6.7万中小企业倒闭正常 资金非根本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09:35  新华网

  ——中小企业如何“过冬”

  全国今年上半年6.7万家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倒闭,超过2000万工人被解聘。 融资难、成本攀升,人民币升值,导致中小企业陷入困境的原因都有哪些?又将会对社会、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政策调整,放松信贷规模,破解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难题,我们又该遵循怎样的思路?《新闻1+1》正在解析。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欢迎收看《新闻1+1》,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优胜劣汰是法则,而且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生存和发展应当说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是根据我们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在我国有6.7万家中小企业倒闭,那么这是不是一个正常的数字?另外在我们国家出现这样一个现象,到底是中小企业自身出现了问题,还是说外部环境出现了问题?问题有多严重?另外我们知道这些时间以来,楼市出现问题,纷纷要求政府要出手救楼市,股市出现问题,纷纷要出政府要手救股市,那么现在中小企业的发展遇到了问题,政府是否要出手去救中小企业,这些问题就是我们今天节目要关注的一些问题。

  今天我们特别请到了财政部财科所的文宗瑜主任帮助我们解读。首先我们还是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最新的情况。

  解说:在这篇被各大媒体纷纷转载的报道中是这样描述的,人民银行已同意调增2008年度商业银行信贷规模,鉴于小企业融资的主力银行主要是地方金融机构,本次调整采用区别对待的方式,对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原有信贷规模基础上调增5%,对地方性商业银行调增10%。分析人士表示区别对待政策反映了央行缓解小企业融资难的政策意图。

  仔细看这篇报道就会发现,报道中的消息来源仅仅是本报记者从银行权威人士处获悉,而并没有任何相关部门的权威发布,然而就是这则似乎连准确性都尚待考证的报告却激起了媒体和民众如此热情的反映,也许在这个中小企业异常困顿的时期,人们在通过这种方式表达一种对政策的热切期待。

  的确,自从年初实施从紧缩货币政策以来,资金本已紧张的小企业融资瓶颈更加突出。据银监会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各大商业银行贷款额超过2.2万亿元,然而只有约3000亿元落实到中小企业,仅占全部商业贷款的15%,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00亿元,而来自国家发改委的分析报告则显示,上半年全国有6.7万家规模以上中小型企业倒闭,其中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倒闭就超过1万多家,三分之二的纺织中小企业面临调整。

  贺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中小企业这个范畴可能至少有一半的企业现在是遇到了大小不同的困难。

  陈立楠(曼瑞德自控系统乐清公司总经理):我们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愿意承受更大成本的民间资金,另外一种就是选择企业缩小规模、裁员,只能用这种方法。

  解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严重影响企业生存状态,寻求解决之策成为各方当务之急,而众多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困境也显然已经进入了政府高层的视野,整个炎热的7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们密集的赶赴沿海省市,实地调研中小企业存在的问题。(文章来源:中央电视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小调查

1、如果你认为内地中小企业正面临寒冬,您预期这个冬天有多长?
一年或一年以下
一年以上至三年以下
三年或三年以上
不好说

2、你是否看好内地中小企业的长期发展?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3、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您是否赞同继续从紧信贷政策?
赞同
反对
不好说

 

    相关热帖:

    央行出手放松信贷 影响股市几何

    相关报道:

    部分商业银行调增信贷规模获批以支持中小企业

    外展通行证:助推中小企业

    6.7万家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倒闭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