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资涨幅是否跑赢了物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7:2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媒体质疑官方统计与公众感受距离太大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从去年开始流行一句话,叫作“我们跑不过刘翔,起码要跑过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国家统计局28日发布数据称,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8.0%。而CPI总水平同比上涨7.9%,工资涨幅远远超过了CPI涨幅。

  然而居民实际感受却远不是这样。为何直观的生活感受与权威的数据统计反差这么大?

  统计称工资涨幅跑赢了物价

  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说“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是12964元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

  作为国家统计局例行公布的一个数据,全国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是显示国民经济运行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同比增长18%,这无疑是一个相当拿得出手的数据,把它和另外两个数据放到一起比较,更显示出这个18%的来之不易。同样是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13619亿元,同比增长10.4%,CPI同比上涨7.9%。

  以前,人们总是抱怨工资涨幅跑不过CPI,比不过GDP,现在权威数据显示,工资涨幅已经远远超过了后两者,特别是与CPI涨幅相比已经高出了两倍多。

  谁涨工资了?居民感觉有落差

  但是,许多人都对国家统计局的这个工资增长数据表示不理解,人们认为,自己和身边人的工资增长都没有达到18%,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不够真实客观。

  从2002年起,我国城镇职工平均工资连续四年实现两位数增长,至今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然而,每年关于工资增长的数据一公布,就会引来公众的抵触,这几乎成了一个无法逃脱的怪圈。

  今年以来,物价上涨所带来的生活压力,对大多数城市民众而言,感觉相当强烈,尤其是低收入群体更是要面对消费支出和收入的巨大落差。在这种情况下,18%的工资增长的确和一般公众的感受有相当大的距离,究竟是民众的感觉有偏差还是统计数据有问题?

  专家解读,工资涨幅源于公务员加薪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的院长金勇进教授对此作了解读。金勇进说:在岗职工是指跟工作单位有正式的协约,在这个单位进行劳务或者工作,从这个单位领取工资报酬的职工。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大部分是跟劳务公司签的协约,没有统计在里面。至于平均工资,则是把所有的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不同地区求出一个平均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