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判断房价走势也可参考闲置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8:15  新闻晨报

  本市首次调查现有住房闲置情况 正在闸北、青浦试点,最终调查1000个小区

  “住房闲置率”的高低将对房价走势产生一定影响

  晨报记者 张谷微

  除了新开的楼盘,“可供使用而未使用的房子”到底有多少?这些问题可望有一个科学的统计。记者昨天从市统计局了解到,本市将对1000个小区开展“现有住房闲置情况”抽样调查,目前正在闸北、青浦的95个小区进行试点调查,统计结果将能给市民住房消费提供参考。

  被调查小区随机抽取

  据了解,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对闸北、青浦的95个小区进行试点调查,如青浦区的吉富绅、西园等小区,闸北区的共和新路、宝通路、会文路上的一些小区均在本次调查之列。被调查的小区是按照抽样原则、按不同的区域、房屋类型进行随机抽取的。95个小区的调查表已全部发放,自本月下旬发出表格后10天未到,个别小型的小区调查表已经上交。

  针对业主手中空关房子

  据市统计局投资建设处处长肖永培介绍,此次“现有住房闲置情况”调查是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的首次,也是一次探索性和有难度的尝试。

  以前市统计局只是对“住房空置”情况有过调查,但“空置情况”调查的仅仅是新建商品房减去已销售面积,再减去自用、出租面积,空置住房的所有权在开发商的手里。此次“住房闲置”统计的是已经售出的商品房中的那些空关着的房子,这部分住房的所有权是在业主的手里。其中,业主偶尔会去居住、在某段时间出远门、只是暂时不考虑装修等情况均不属于“住房闲置”。

  据了解,正在尝试的一个调查渠道是通过自来水公司抄表来判断住户是否在家住,这一渠道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另一个渠道是通过熟悉小区的物业公司进行调查,这个办法的成本比较高。

  10%-15%住房闲置率较合理

  有关人士表示,本次调查最终数据,可能需要经过多次调查和验证后才有可能向社会公布。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薛建雄认为,一般来说,房产市场拥有10%-15%住房闲置率才算比较合理。因为闲置住房主要可用于二手房交易和租房。住房闲置率如果太低,容易导致房产市场紧张,房价上涨;闲置率太高易致房价下跌。因此,市民对房价走势的判断,也可在一定程度上参考现有住房闲置率的高低,但最终判断房价走势仍需综合考虑。

  住房闲置率的调查也可以给政府部门提供参考,现在的居住类用房建设到底够不够,给未来规划提供帮助。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