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方银监局官员称上海未现断供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一场沸沸扬扬的深圳楼市“断供潮”,终于在深圳银监局的澄清下逐渐平息。无论是个案现象,还是集体作秀,这场由深圳房价深幅调整引发的风暴,依然为全国银行业敲响了警钟。

  上海离风暴的中心有多远?昨日,上海银监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上海银行业未有“断供”现象,“房贷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整体不良率较低。”

  根据上海银监局近日发布的《上半年上海市房地产信贷报告》,至6月末,全市中外资银行机构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19.7亿元,不良率为0.64%;分别比年初减少0.9亿元和下降0.04个百分点。

  “没有断供!”从银行方面,记者也得到了肯定的回答。交通银行零售信贷管理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的个人房贷总体情况都很好。“一直很坚决地执行房贷监管措施,从未有分期首付、零首付的出现,并且每隔一个多月就会进行一次压力测试。”该负责人在分析个贷质量较高的原因时谈道。

  所谓压力测试,即通过模拟未来银行房贷成数调整,测算对银行不良率、利率等指标产生的影响。上海银监局纪委书记张荣芳告诉记者,根据银监会的要求,上海各家银行一直定期展开压力测试和情景分析。“这样如果断供真的出现,各银行也能迅速地拿出准备预案。更重要的是,在断供尚未出现的时候,银行可以自觉杜绝‘假按揭’、‘降低首付比例’等行为。”

  但是,暗藏在二手房贷中的风险已经若隐若现。6月末,一手住房贷款不良率为0.38%,比二手住房低0.82个百分点。其中,本地居民二手住房贷款不良率高达1.64%,为个人住房贷款中风险最大的部分。而根据以往经验,二手住房贷款发生风险的概率是一手住房的三倍左右。

  尽管如此,一些经济学家坚持认为,上海很难出现“断供潮”。

  “上海的炒房客远没有深圳多。”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告诉记者,以目前的断供案例来看,主要是这部分人选择把抵押房产“还”给银行。去年深圳房价疯涨,使该地聚集了一大批炒房客,再加上距离香港较近,引来大量的“跟风”资金。

  此外,房价大跌,是触发此次“深圳断供潮”的导火索,尹伯成分析,去年上海房价虽然有涨,但基本在合理区间,因而很难出现深圳这样的深幅调整。“特别是越靠近中心,调整幅度越小。”他表示,像外环线附近,部分地区的房价超出了合理估值,再加上需求不大,以及经济适用房对商品房的替代作用,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但最高不会超过30%。”郭雪莹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