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货币政策会议未提货币继续从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 02:45  新京报

  央行表示宏调政策将适时微调为一保一控

  本报讯 (记者 苏曼丽)“目前我国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央行昨天表示,这意味着我国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由之前的“双防”微调为“一保一控”。央行将在下一阶段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但未提出“继续从紧的货币政策”。

  经济下行风险已引起注意

  央行昨天公布了货币政策委员会2008年第二季度例会和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分内容。由于全球经济进一步下滑及金融市场依然动荡不安,我国出口行业和整体经济增长面临着下行风险。而同时,上半年我国CPI平均涨幅为7.9%,仍在高位运行。在经济可能下行和通货膨胀压力较大的双重背景下,宏观调控方向值得注意。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央行指出,这与之前提出的双防———防经济过热、防通货膨胀的政策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央行表示,国际经济不利因素和国内严重自然灾害使经济运行增加了一些新的不确定因素,但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但是我国经济下行的可能性风险已经引起了高层注意,最近官方对经济政策的表态中都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置于“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之前,7月份中央决策层密集调研沿海省市经济情况。

  未提从紧货币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在下一步货币政策取向和措施上,两个会议都未提出“继续从紧货币政策”,这是去年央行在第四季度货币政策中首提从紧货币政策之后首次变动,这意味着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将灵活多变。

  事实上今年以来,央行在货币政策上十分谨慎,从货币政策上来看今年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未有一次加息,与去年连续6次加息、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相比,实则“松”了不少。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兼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在物价上涨压力依然很大的情况下,下半年从紧的货币政策不可能发生太大变化。一旦松动,物价上涨将演变为需求拉动型通胀,与此同时,财政政策可能会宽松一点。潘向东的判断是下半年从紧的货币政策不会放松,以防范通胀失控的风险;稳健的财政政策将更有作为。

  不过摩根大通的看法则有所不同,摩根大通认为,下半年宏观政策在保持现状的同时将会放松某些部门的调控。第4季度很可能放松信贷控制,从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政府部门将增加财政开支以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及消费。

小调查

1、宏观调控首要任务由双防微调为一保一控,您认为对股市影响如何?
利好
利空
不好说

2、宏观调控首要任务由双防微调为一保一控,您认为对房市影响如何?
利好
利空
不好说

3、您预期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增速怎样?
明显下行
仍将两位数高速发展
不好说

    相关报道:

    央行:继续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央行:抑制通胀 继续加强改善金融宏观调控

    央行透露下半年仍将继续保持从紧货币政策

    央行称我国经济面并未改变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