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经济学家点评经济迷局:宏调进入左右为难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07:41 北京晨报

  对于目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五位经济学家坦承宏观调控已进入左右为难期。

  五大经济学家点评经济迷局

  在昨天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行的《中国改革30年》新书发布会上,一场有关中国经济热点的讨论吸引了张维迎、周其仁、樊纲、陈志武和茅于轼五位中国经济学界最顶级学者参加。

  对于目前复杂的经济形势,学者们承认“保经济”和“稳物价”如何理性取舍的难度在加大,中国宏观调控进入“左右为难期”。

  通胀苗头早已存在

  作为今年宏观调控的核心主题,如何防止物价上涨导致全面通货膨胀成为专家们最关注的话题。

  刚刚接替林毅夫担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的周其仁表示,“本轮物价上涨不能从猪身上找原因,在中国粮食连续四年丰收的背景下,为什么会出现粮食、牛奶、鸡蛋等农副产品价格的全面上涨呢?”

  对于持续攀高的物价,周其仁分析称,物价上涨本质上还是货币问题。过去几年货币供应增速一直保持在20%以上的高位,远远超过GDP(国内生产总值)和其他经济指标,过剩的流动性必然引起物价上涨在各种商品中的蔓延。

  在周其仁看来,中国物价攀升的苗头早在本轮物价上涨之前就已经显现,“古董、普洱茶、房价暴涨等现象都在说明通胀苗头早就存在”。

  涨工资也难抗通胀

  在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有望实现连续三个月回落之际,如何彻底解决物价问题,各位学者给出了个人思考。

  对于部分地区“用涨工资对抗物价上涨”的做法,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大泼冷水。张维迎分析称,“有些地区要求今年工资上涨12%,在生产效率没有提高的情况下,上涨的工资最终将变成物价上涨新的推动因素”。

  央行货币管理委员会委员樊纲表示,目前成品油价格上涨的根源在资源价格管制,调整资源价格虽然在短期内会引起价格上涨,但是从长期看对于抑制通胀非常有利。

  周其仁则认为,彻底解决物价问题还是要从汇率着手。“中国物价上涨的根源还是在汇率体制,中国低汇率政策虽然带来顺差,拉动经济发展,却带来货币供应量急剧加大。”

  如何宏调左右为难

  但学者们对于如何在防止物价上涨和保持经济高增长之间取舍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周其仁表示,目前宏调目标还应放在防通胀上,物价问题搞不好会带来很大的社会影响。不过,他同时承认,目前宏观调控的确左右为难,今年能否保住10%的经济增速还要观察。

  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表示,目前还是要“保经济”,一些政策目前可以做适当调整。

  而张维迎则对处于“最困难的一年”的中国经济前景乐观看好。张维迎表示,回顾中国经济近年的发展,经济发展的挑战每年都存在,不过经济依然在高速发展,因此“年年难过年年过,年年过得还不错”。

  晨报记者 邢飞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