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川80%规模以上受灾工业企业恢复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21:08 华网

  新华网成都7月7日电 工农业是四川灾区重建和恢复生产的关键,记者了解到,四川地震灾区成都、德阳等6个重灾市(州)工业损失占全省的96.5%,目前规模以上受灾工业企业恢复生产八成多。作为四川外销和反季节蔬菜基地的地震灾区,目前完成粮食作物改种补种面积71.3万亩。

  工农业生产损失巨大

  据不完全统计,四川全省16280户企业受灾,约占全省企业总数的24.6%,直接经济损失达997.8亿元,其他经济损失825.5亿元;规模以上受损企业4812家,占全省规模以上企业数的42.3%;重灾企业2965家,需异地重建的企业847家,分别占受灾企业数的18%和5%。

  地震造成四川农业生产及农业系统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8.38亿元人民币。有19个市州出现不同程度的农业灾害损失,其中阿坝、成都、绵阳、广元、雅安等市州受灾严重。来自灾区十余个农业局的信息显示,四川农作物受灾面积50万亩,其中粮食作物受灾15万亩、经济作物35万亩,同时有35万亩农田、15万个大棚设施损毁。大面积山体滑坡、泥石流淹埋的耕地无法恢复,有的耕地需较长时间才能恢复,有的稻田被震裂不能蓄水将改为旱地,加之临时安置点占用耕地,近两年灾区粮食生产能力将受到影响。

  八成规模以上受灾工业企业恢复生产

  位于都江堰的宁江机床集团在地震中损失惨重,损失达3.86亿元。集团旗下的普什宁江公司震后第3天即开始着手恢复生产,震后第7天就有9台机床发往客户,震后第8日签订灾后首份合同,5月17日开始恢复生产,6月2日生产能力恢复到震前80%的水平。记者在这家企业看到,工人们周末还在加班加点工作。

  为迅速恢复工业生产,四川在6个重灾市(州)安排补助重点项目35项,补助资金6100万元;安排29户大企业集团项目36项,安排资金8700万元,一批重大项目在重灾区启动。

  此外,四川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通过开展系列招商活动等形式,积极争取对口支援省市项目支持,承接产业转移。全省灾后共签约省外投资工业项目103个,投资额424.9亿元;签约境外投资工业项目6个,投资额1.5亿美元;全省灾后新开工省外、境外工业项目27个,投资额51.6亿元。

  目前,四川全省82%的规模以上受灾工业企业已全部或部分恢复生产,其中成都、德阳、绵阳、广元和雅安的企业复产率分别达到93.6%、68.5%、74.3%、64.1%和82.7%,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因公路、电力等基础设施严重损毁,企业一度全部停产,经过努力已有19户企业恢复生产。

  农业改种补种基本结束

  为了指导灾区尽快恢复损毁农田,抓紧有利气候条件抢种、补种、改种,四川省农业厅及时制定了粮食作物、经济作物改种补种技术方案。目前,灾区粮食作物改种补种基本结束,共完成71.3万亩,已改种补种蔬菜12万亩,占计划的80%。

  45岁的安县塔水镇三泉村村民王朝全指着最近栽下的稻田说,“我们不仅栽了水稻,还间种了黄豆呢”。安县农业局局长柳跃才说,“改种补种是震后农业恢复生产最迫切的任务,我们在充分尊重农户意愿的前提下,进行了科学规划,宜粮则粮、宜经则经。组织动员农户尽量抢时播种,努力做到种满种尽。靠自力重建家园正成为安县43万农民的自觉行动。”

  在安县农田损毁最严重的雎水镇宝元村、教场村、红石村,农业部门集中建立了1500亩改种玉米的应急高产示范片。200余名农技人员深入农户实行分片包干制,对恢复生产技术特别是改补种技术进行指导。全县召开技术培训会500余次,印发的2万余份技术资料已分发到每位改种补种农户手上。

  记者在都江堰向峨乡看到,很多农民在从地震发生的惊恐中复原后,立刻投入到“双抢”中,每天下地抢收粮食,种上玉米、水稻等作物。

  目前,都江堰市小春作物全部收获完毕,大春水稻实现满栽满插,栽插面积达24.6万亩;修复畜禽圈舍103.8万平方米,补栏生猪2.2万头、家禽14.8万只、兔2.28万只;修复农村户用沼气池800余口,修复大中型养殖场沼气工程3560立方米;实施改种补种,弥补灾后损失。采购玉米、蔬菜、大豆等改种、补种农作物种子3.8吨,发放到各乡镇,全市改种补种面积达2.45万亩。(参与采写记者:马昌豹、陈怡、杨三军、姚剑锋、牛晓民、苏万明、郑天虹、金小茜、舒适、张先国、梁鹏、储叶来、程子龙、裘立华、仇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