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美同意启动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5: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社记者 齐紫剑 严锋 杨晴川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18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闭幕。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共同主持闭幕式并总结对话成果。

  王岐山表示,中美双方围绕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主题和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增进了相互理解和战略互信,取得了丰硕成果。

  王岐山指出,这次对话最突出的成果是中美在能源和环境领域扩大了合作。两国即将签署的《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对中美未来经济合作具有重大影响,也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显示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重要意义和战略影响。

  王岐山表示,对话过程中,中美双方均强调坚持自由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原则,致力于改善投资环境,同意正式启动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双方深入探讨了中美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包括美国次贷危机、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全球粮食安全,同意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宏观经济政策和公共投资的沟通与协调,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双方同意,建设创新型社会是中美各自国家利益的体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建设创新型社会的根本前提,从战略高度探讨知识产权问题,并对中美商贸联委会形成指导意见,是非常有益的。

  王岐山强调,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一次成功的、具有深远影响的对话。双方要共同努力落实对话的后续工作,深化中美经贸合作,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发展,更好地造福中美两国人民。

  保尔森表示,本次对话很成功,成果显著,双方为此作出了重要努力。双方讨论深入、对话直接、沟通顺畅。《美中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的达成是双方在该领域合作的重要一步,为今后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双方启动投资保护协定谈判也是双方合作有勇气的一步,意义重大。希望双方长期合作,为美中双方共同利益作出努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