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屠光绍:全力营造沪金融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 09:51 东方早报

  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昨天在2008陆家嘴论坛上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内容是金融要素市场体系的建设。上海目前是金融要素市场最为聚集的地方,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优势。上海将紧紧依靠国家金融宏观调控和监管部门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主体作用,全力以赴提供服务,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营造一流的金融生态环境。”

  早报记者 张彩平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内容是金融要素市场体系的建设。”昨天,在陆家嘴论坛全体会议第三阶段的演讲中,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如此回应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区域之争。

  屠光绍指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把核心放在金融要素市场体系的建设方面,应该更能促进全国整体的金融业发展,同时也会和各地金融业的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让与会者印象深刻的是,屠光绍的演讲以谢灵运的诗———“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作为开场白。

  对媒体所称的金融中心之争问题,屠光绍毫不避讳:“在这里我想就这个机会谈一个现在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最近,包括在这次论坛上,很多人提出一些问题,说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当中,全国各地不少地方也在建立金融中心,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屠光绍说,金融体系大概划分为宏观调控和监管体系、市场体系和金融机构体系。整个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从金融发展来看,建立市场体系是金融改革和发展中最中心的一个环节,所以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上海目前已是金融要素市场最为聚集的地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

  就此,屠光绍明确提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自身定位,就是把建设的核心放在要素市场体系方面。

  屠光绍认为, 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把核心放在金融要素市场体系的建设方面,应该更能促进全国整体的金融业发展,同时也会和各地金融业的发展形成良性的互动。没有一个发达的、健全的和富有弹性的金融要素市场体系,全国各地发展金融业,包括发展金融机构就没有一个市场的支持。

  屠光绍说,面对未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将迎来新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无论是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还是着眼于提高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都应有更大的作为。

  另据屠光绍透露,一季度上海的GDP增长11.5%,物价涨幅趋于稳定。

  在演讲结束前,屠光绍提出了四个营造:我们所要营造的是活力竞相迸发、充分展示的人才环境。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第一要素,我们将积极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吸引集聚全球金融人才; 我们所要营造的是符合国际惯例、适应中国国情、满足市场需要的社会诚信环境,金融诚信是金融改革发展的生命力;我们所要营造的是具有市场竞争活力、规范化的市场服务环境;我们所要营造的是行政效率最高、行政透明度最高的政府服务环境。

  “让我们共同努力,不断开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局面,为提高我国金融经济的国际竞争力,作出更大的贡献。”演讲结尾时,屠光绍再次引用了李白的七言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