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小川:反通胀是中国货币政策更关心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11:27 新华网

  周小川:反通胀是中国货币政策更关心的问题

  新华网上海5月10日电 (记者黄庭钧 姚玉洁)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0日在此间表示,当前中国货币政策更加关心的问题是 “反通货膨胀”。

  周小川是在此间举行的2008陆 家嘴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作此表示的。

  周小川说,货币政策目标的重点目前在全球并不完全一致,美国、英国等目前主要是通过货币财政政策的配合,来迅速地制止财政赤字的蔓延、经济恐慌的发生,以及经济可能发生的衰退。

  他说:“另一方面,许多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在内,货币政策更加关心的问题是反通货膨胀。”特别从去年以来,在很多新兴市场国家,也包括一部分发达国家在内,通货膨胀的苗头都在上升,而且势头似乎来得也很猛。

  周小川认为,这两个目标,加上全球化条件下的相互影响,是不太一致的,是有冲突的。就一国内部来讲也会存在这样的问题,可能考虑经济增长、就业、国际收支平衡、通货膨胀、金融机构的健康和金融市场的发展,所有这些目标并不是都能一致起来。

  他说:“没有包治百病的药方,最后就是取舍,哪个好取哪个。”所以在货币政策诸多政策目标之间,还是需要有所平衡、有所取舍。

  相关名词解释:反通货膨胀

  国家中央银行,如美联储,可经由设定利率及其他货币政策来有力地影响通货膨胀率。高利率(及资金需求成长迟缓)为央行反通胀的典型手法,以降低就业及生产来抑制物价上涨。

  然而,不同国家的央行对控制通货膨胀有不同的观点。例如说,有些央行密切注意对称性通货膨胀目标,而有些仅在通货膨胀率过高时加以控制。欧洲中央银行因在面对高失业率时采行后者而受指责。

  货币主义者着重经由金融政策以降低资金供给来提高利率。凯恩斯主义者则着重于经由增税或降低政府开支等财政手段来普遍性的降低需求。其对金融政策的解释部分来自罗伯特•索罗对日用品价格上涨所作的研究成果。供给学派所主张的抵抗通货膨胀方法为:固定货币与黄金等固定参考物的兑换率,或降低浮动货币结构中的边际税率以鼓励形成资本。所有这些政策可透过公开市场操作达成。

  另一种方法为直接控制薪资与物价(参见工资议价,incomes policies)。美国在1970年代早期,尼克松主政下,曾试验过这种方法。其中一个主要的问题是,这些政策与刺激需求面同时实施。故供给面的限制(控制手段、潜在产出)与需求增长产生冲突。经济学家一般视物价控制为不良作法,因其助长短缺、降低生产品质,从而扭曲经济运行。然而,若能避免因经济严重衰退导致成本升高,或在抵抗战时通货膨胀的情形下,这样的代价或许值得。

  实际上,物价控制可能因抵抗通货膨胀而使经济衰退更具影响力(因降低需求而提高失业率),而经济衰退可在需求高涨时防止物价因控制产生歪曲。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