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岐山:把维护金融安全稳定放在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06:18 天府早报

  “2008陆家嘴论坛”9日在上海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他强调,当今的中国金融业更具活力、更加开放,正在成为世界金融格局中的新生力量。但是,探索中国特色的金融发展道路仍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需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智慧和坚韧不拔的决心,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金融工作。

  加快形成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

  王岐山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中国金融发生了历史性变化。银行、证券、保险业迅速发展,金融改革扎实推进,金融对外开放不断扩大,金融监管和金融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得到处置和化解。

  王岐山强调,必须把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金融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快形成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大力推进金融组织制度、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快培养和引进各类金融人才。不断提高金融调控和服务水平,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加大金融企业改革力度

  王岐山指出,金融改革开放任重而道远。继续加大金融企业改革力度,使之经得起开放条件下市场竞争和经济周期变化的考验。加快农村金融改革,更好地服务于“三农”。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深化保险业改革。不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利率市场化等改革。积极稳妥推进金融对外开放,使开放的节奏和力度与经济发展水平、市场发育程度和金融监管能力相适应。

  王岐山强调,金融安全直接关乎国家经济社会稳定大局,关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必须把维护金融安全稳定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完善金融监管体制机制,继续加强金融监管,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在有效监管、防范风险前提下促进金融创新。强化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加快构建金融安全网。加强全社会金融知识普及和风险教育。

  昨日盘面

  受4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升8.1%等利空因素影响,沪深股市昨日在金融保险、地产等板块的拖累下放量下挫,跌幅双双超过1%。伴随股指回调,当日两市仅分别有389只和288只个股出现不同涨幅,远少于下跌数量。沪深两市分别成交1313亿元和60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有所增加。(据新华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