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信乐: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非常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1:4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8陆家嘴论坛5月9日上午9点在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开幕。瑞士银行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谭信乐表示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非常乐观。

  谭信乐认为,十七大的报告当中已经很明显地传递出这样一种信息,就是说已经认识到了这些挑战的严峻性,并且已经准备来解决这个问题。我想证监会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谈到对未来的发展策略,这份报告里面让我感觉到非常乐观。

  金融体系的发展和透明度还有市场回报风险等等方面的关系,这是我想谈的问题。首先是在过去10年当中,我觉得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转变是前所未有的,银行机构的坏帐得到了清理,资产负债表通过再注资恢复到正常的状况,同时公司治理的标准也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到2008年末的时候估计中国的坏帐比例能够降低到国际普遍能够接受的良好水平。

  另外一个在中国市场上,中国的证券交易所去年交易额,指令交易额比伦敦证交所要高出2万亿美元,这反映出过去几年当中在监管方面的一些措施已经发挥作用。另外一个相类似的故事正出现在监管市场,短期的债券市场已经成型。我想在这些过程措施或者巨大的挑战面前,它们复杂的本质我非常的清楚,而且监管者也非常清楚,在实施过程当中都意识到这一点。

  第二点,中国的金融体系相对来说是比较窄的,差不多2/3的金融资产都集中在银行领域。那么这和亚洲其他一些国家的20%到40%的情况相比差别很大。这其中有一个风险就是缺少分散风险的机构。

  中国下一个挑战就是要扩大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这个主要措施是能够创造更多的融资渠道,让机构能够对风险进行更加准确的定价,这样就可以提高流动性。我觉得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这样做可以保证资本的配置更加的有效。这样可以帮助中国实现它更多的以消费拉动为基础的增长模式。另外这样做也可以在银行体系当中引入更多的竞争。能够让这些家庭和公司有更多的融资选择。

  另外增加了流动性,能够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但是这样一种流动性必须要有很好的基础,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如果说市场从现在的直接借贷转向为有竞争的商业贷款的体系,这个会有助于提高整个市场的透明度和流动性,也会让市场的整合程度更高。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