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电监会:近期我国电煤供应再度趋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 11:22 新华网

  联动机制尚需完善

    新华网济南4月27日电(记者王汝堂 吕福明)近期我国电煤供应再次出现紧张,国家电监会公布的情况表明,截至4月20日,全国统调电厂存煤比3月初下降了12%。

  据山东省经贸委介绍,目前,山东34家统调电厂存煤趋紧,由3月15日以前最高存煤17天,下降到目前的11天,并有继续下降趋势。部分电厂已面临等米下锅的紧张局面。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电煤供应再次趋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受集中整治小煤窑和前一阶段应急时期坚持生产的煤矿陆续转入检修停产的影响,部分地区电煤供应总量不足;二是今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发电企业消化电煤上涨成本的压力不断增大,经营困难,购煤积极性降低。同时,自应急抢险状态解除以后,铁路运力的调配也恢复到原来状态,不再对电煤进行优先保障,电煤运输有时还会出现延误现象,给电煤供应造成一定影响。

  据了解,2003年电力体制改革,厂网分开后,国家逐渐放开了发电用煤价格。2006年,国家又取消了对重点电煤合同的政府指导价,让电煤价格完全由市场调节。由于这几年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全国各地陆续投资新建了一大批重化工业、高耗能企业,扩大了电力的需求,对煤炭的需求相应增加,因此,电煤价格一路攀升,涨幅每年都在10%左右。由于电价锁定,电煤价格却已基本放开,不断上涨的电煤价格,使大部分电厂处于亏损状态。

  据山东省经贸委统计,今年以来,山东31个主力电厂中,除两家微利外,其他电厂均处于亏损状态。位于胶东半岛的一家电厂的负责人对记者透露,虽说由于整治小煤窑等原因导致煤炭供应量减少,但市场上并非无煤可买。这家电厂的电煤来源有两条渠道,一是山西煤,一是省内煤。但省内煤价格普遍较高,电厂不到万不得已不会用。“主要还是电煤价格与电力价格没有理顺,这是导致电煤紧张的主要原因。”这位负责人认为。

  早在2004年12月,国家就出台了煤电价格联动政策,当煤炭的价格累计变化幅度连续在6个月以上超过5%时,国家将通过调整电价来弥补发电企业成本的增加。在2005年4月和2006年6月,我国分别实行了两次煤电价格联动。但是,由于电力价格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价格,电力价格的上涨势必会引起连锁反应,会进一步推高目前已经高企的CPI。因此,电价调整不得不统筹考虑各种因素。

  一方面电煤价格急速上涨,电厂亏损,购煤积极性下降;另一方面,受宏观调控制约,电价短期上调的可能性不大。那么,如何能够保证电厂运营、电力正常供应?山东省经贸委经济运行局谭颜铭建议:一是在目前实行煤电价格联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可以从电业内部寻求利益平衡,对节能降耗工作开展较好的电厂实行电价补贴;二是国家应限定电煤价格。国家相关部门应按GDP和电力需求来出台电煤指导价,不能任由煤炭企业无序涨价。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煤炭资源大都蕴藏于地下400米至800米深处,煤炭的采购成本、安全成本都较大,受供求关系的影响,短期内煤炭价格上涨的趋势不可逆转,因此,建议各发电集团适当放缓火电建设速度,拿出一部分资金或收购或参股煤炭企业、运输企业,实行煤电联营、煤运联营。这样做,既能确保部分煤电的供应,又能减少电煤运转中间环节,平抑电煤价格的过快上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